《又名: 建筑师》@ DETOUR 2011



2011-11-16


洲文化协会展览《又名:建筑师》

再现DETOUR 2011

 

亚洲文化协会举办的展览《又名:建筑师》将参与今年11月25日至12月11日于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举行的文化艺术界盛事《DETOUR 2011》。《又名:建筑师》选展亚洲文化协会青年建筑师奖部分得主的创作,月初假香港艺术中心包氏画廊成功展出,并获邀参加《DETOUR 2011》,继续与大众探讨香港建筑师以其他社区身份贡献社会。《又名:建筑师》由冯景行 陈丽乔邓耀伦谭汉华陈旭升廖伟廉联合策展,连同十四位香港杰出建筑师首次同台展览,展示他们在个人专业以外,从参与不同的社会服务,贡献社会。十四名参展的建筑师包括:廖伟廉 (1992青年建筑师奖得主) 、陈丽乔 (1993) 、张智强 (1996) 、冯景 (1997) 、张乐怡 (1999) 、李民伟 (2001) 、朱海山(2002)、达文 (2002) 、陈旭升 (2003)、陈建国 (2004) 、谭汉华 (2005) 、赵恒美 (2008) 、邓耀伦 (2009) 及叶颂文(2010)。

 

《又名:建筑师》展览目的原为庆祝由新昌 – 叶庚年教育基金赞助的「青年建筑师奖」成立二十一周年。「青年建筑师奖」成立目的是提供年青杰出的建筑师旅美考察的机会,融会经验,累积所得,为他们日后的事业仕途带来启发。考察旅程对部分青年建筑师奖得主都带来个人事业上的冲击和提高自身对社会的承担,更因而积极参加和带领社会活动,共同为创建美好社会的目标努力。1994年得奖建筑师吴永顺当年旅美参观了美国海滨规划和发展令他留下深刻印象,回港后遂积极参与维港海滨规划工作,现时是海滨事务委员会的活跃分子。

 

《DETOUR 》自二00六年起开办,乃香港设计大使的年度旗舰活动,以展现香港的本土创意力量和推荐香港年轻新进创作人才为任。为期两星期的活动,融汇了城内外具原创性、富趣味性及激动思潮意念的多元化活动, 并已逐渐成为每年大众期待的艺文节目之一。去年,《DETOUR》设于具历史价值的中环域多利监狱,到访人数多达五万。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外事总监邵冯咏爱女士表示:「《又名:建筑师》于艺术中心初展时使观众认识建筑师这似懂非懂的行业;参展《DETOUR 2011》,则使这流传于展期间的动力得以延续,俾使大众有重新思考香港建筑师的角色与贡献的机会。亚洲文化协会很荣幸可以参与这次盛事, 希望展览可以达到启发观众和引导观者欣赏本地城市景观背后默默耕耘的芸芸建筑师,以及他们为优化环境不断付出的努力。」

 

有关青年建筑师奖 (YAA)

 青年建筑师奖由亚洲文化协会与香港建筑师学会合办,新昌 – 叶庚年教育基金赞助,于1990年设立,旨在表扬年青有为的建筑师。奖项提供得奖者赴美考察,增广见闻的机会,并以此鼓励他们继续发挥才能,贡献社会。自1990年以来,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已支持了二十三位杰出青年建筑师前往美国展开富教育性的体验旅程。亚洲文化协会根据各人的研究目标,制定行程,为他们引荐参观美国境内大学和建筑师事务所,同时鼓励他们接触建筑界别以外的艺术形式。

 

有关亚洲文化协会 (ACC)

亚洲文化协会是致力推动美国与亚洲国家之间视觉及表演艺术的交流活动的非牟利基金会, 由美国人约翰洛克菲勒三世于一九六三年创立,主要工作乃提供个人将住进予亚洲艺术家及学者赴美深造,研究及从事艺术创作。历年来,协会已资助近六千位亚洲艺术专才及团体,其中不少已成为当今艺坛举足轻重的人物。在本地热爱艺术人士的慷慨捐助下,香港分会于一九八七年成立,为香港艺术界发展出力。亚洲文化协会总部设于纽约,并于东京,香港,台北和马尼拉设有分会。

 
 
 
传媒查询:
 
邵冯咏爱女士 (外事总监)
 
锺宛芝小姐 (传讯统筹)
 
电话:2895-0407
 
传真:2576-7206
 

 

 

Exhibition Patrons

Carl and Yvette Fung

Kenneth and Nelly Fung

Sir Gordon and Lady Ivy Wu

 

Exhibition Sponsors

Nelson Chu

Jay and Marissa Shaw

Billy Tam

A-R-K Associates Ltd

AT ZERO DESIGN LIMITED

 

Partners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gee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