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舞蹈团助理艺术总监杨云涛即将赴美取经 - 留驻著名沈伟舞蹈艺术舞团



2011-09-21


 香港舞蹈团助理艺术总监杨云涛即将赴美取经

留驻著名沈伟舞蹈艺术舞团 探索现代中国舞发展新蹊径
 

亚洲文化协会宣布一项连系纽约和香港之间两位编舞的新计划。香港舞蹈团助理艺术总监杨云涛获协会颁发「何晶洁奖助金」,留驻纽约著名沈伟舞蹈艺术舞团,为期四个月。适逢沈伟舞蹈艺术舞团创团十周年,舞团将于被视为现代视觉及表演艺术重镇的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博物馆中演出因应场地而特别编作的最新舞蹈剧目,作世界首演。

 

杨云涛是现代中国舞的新星,他的作品在国内外都备受赞赏。他曾为北京现代舞团、广东现代舞团、香港舞蹈团,以及城市当代舞蹈团编导作品。

 

杨云涛是云南白族人,于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习舞,专研中国民族舞。1992年毕业后加入广东现代舞蹈团任独舞员,后于2000年离团作自由舞者,至2007年加入香港舞蹈团任驻团编舞。杨云涛的近作《天上人间》(2009)及《三国风流》(2010) 都是深入民心和备受舞蹈界赞赏的佳作。

 

他在香港舞蹈团的职位使他可以在一个有利的位置试验现代中国舞蹈的时代性。「香港舞蹈团正寻找一个合宜的、具前瞻性的转折点。我需要向外多听多看。」杨云涛说。

 

 对于这次留美学习的机会,杨云涛难掩兴奋之情,他说﹕「艺术家需要探索新的艺术视野,从不同的角度去体验世界,放眼世界有助我们跳出固有狭隘的创作空间。」

 

可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编舞家,远赴文化大溶炉纽约,郤还是追随另一个来自中国的编舞家,会有甚么样的得着呢?

 

「沈伟和我拥有同样的文化背景。作为一个旅美的中国舞蹈家,我可以从他这个独特的文化艺术身份,探索现代舞或具中国色彩的现代舞在美国,以至世界舞坛上的位置和影响,我不是要模仿或学习沈伟的技巧,我郤可以观察他领团和导演作品的手法,再加上自己对舞蹈的感觉和香港的独特文化艺术环境,为舞团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现年四十三岁的沈伟是享誉国际的中国编舞家,他于2007年获颁麦克阿瑟基金会天才奖,更被华盛顿邮报评为当今「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沈伟于1995年获亚洲文化协会颁发奖助金于美国舞蹈节学习,2000年时创立个人的沈伟舞蹈艺术舞团,迄今共创作了十三齣震撼非凡的原创舞目,并已巡迴世界27个国家演出,又曾于爱丁堡、柏林、威尼斯及林肯艺术中心等重要艺术节中演出。沈伟在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创作的以书法为题的舞蹈,全世界观赏人数更高达二十亿人次!

 

杨云涛将于本月二十日启程前往纽约,展开这独特的艺术体验旅程,并亲身参与沈伟舞团在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博物馆中特别编导的最新舞蹈剧目。演出将于2011年11月29日至12月4 日公演。

 

 
可浏览 http://www.armoryonpark.org 查询票务详情。
 
 
媒体联络: 曾君玉 Ann Tsang | Tel: 2895 0407 | Fax: 2576 7206 | Email: info@ac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