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庆基:大中华区艺术教育新路向



ACC香港三十週年艺术影响力奖 香港得主


何庆基:大中华区艺术教育新路向
文/祈大卫

1986年我初来香港不久,首次遇到何庆基(Oscar)。当时的他身怀远见、寻找各种机会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带来更广阔的艺术生态,让我印象深刻。

1988年Oscar成为香港艺术中心的展览总监,成功觅得大力推展他的愿景的平台。他藉此以一系列先锋展览,在香港艺术界至为关键时刻,为它带来巨大影响。

Oscar常与其他策展人或伙伴一起工作,在香港艺术中心展出首批重要展览时正是如此。1988年的当时,两个周末间从屯门到中环举行了mobile art show。展览离开白盒子,在自身所属的新天新地与周遭环境连繫。这个展览显现出Oscar热中与艺术更广阔的受众连繫,他希望以艺术的可能性带来社会改变,这个命题在他的工作中始终一直出现。

1989年6月4日后,这些工作更形逼切。Oscar的许多展览形式上充满创意,内容也非常有趣,成为当时本土身份认同发展的传声筒。1997年举办的《九七博物馆:历史社群个人》在回归时期举行,大放异彩。这个大型且具有各种面向的展览以织物这一先进的形式作为策略,日后在Oscar本人的艺术作品中可见探索得更深入。

1992年的ACC奖助提供了重要分水岭:Oscar自繁忙的日程中挣脱,容许灵思妙想的泉源流淌,自此后确立他的长期创造力。Oscar非常注重分享他的所思所想,例如为普罗媒体而写的许多文章。但自2006年后,Oscar开始为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管理硕士课程,大刀阔斧在正式学制中与后进分享广博的专业经验,包括新一代策展人与艺术行政人员。播下的种子将成为日后枝叶繁茂的艺术成果,ACC在从中作出贡献,定必与有荣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