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丰盈多汁的大苹果

2014-04-30

李蔼仪是经验丰富的艺术行政人员,曾任多间香港顶尖表演艺术机构重要职位。 1996年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获舞台管理艺术学士(荣誉)学位,她历任PIP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香港舞蹈团团务及节目经理,以及香港话剧团助理节目经理。李蔼仪目前为中国汕头大学张江艺术及设计学校(暨艺术教育中心)行政总监。 她在专业发展方面努力不懈,2007年获香港中文学文化管理硕士学位。 她于2012年获得亚洲文化协会Hong Kong Arts Circle Fellowship奖助前往美国观察及研究当地不同表演艺术机构。


文: 李蔼仪


未踏上飞机前,从新闻听到不少有关纽约的暴风雪的消息,心里战战兢兢,害怕不习惯这天气而影响了整个旅程。然后不到一天,我已被纽约的"发生"吸引而完全忘掉了寒冷。

每天早上,我会在ACC安排位于联合国附近、设备齐全的住所弄早餐,运动后,接着便是整理我的时间表,安排接下来的时间要去哪里、见什么人、看什么演出、参观哪个展覧及博物馆。每日都很忙碌而充实,除了时间上的充实,更难得是心灵与思维上时刻获得启发的满足。

来纽约一个月,参观了不少艺术团体、艺术中心、表演场地、艺术节及美术馆,各自都有它们的特性和艺术取向,如布鲁克林音乐学院剧场、公园大道军械库, 大众剧院与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等的场地性格,都因为他们主办的活动而呈现各自特色,包括百老汇制作,观众群与其他地方亦不一样,各方面都很少有重曡的情况。


李蔼仪(中间)与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管理学生合照


其间透过不同人物一位一位的引荐,我访问了卡内基音乐厅行政总监、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当代节目策副总监、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总监、马克. 莫里斯舞蹈团行政总监、公园大道军械库高级监制、下曼克顿文化局总裁、古根汉武美术馆节目总经理、哥伦比亚大学及耶鲁大学艺术管理课程负责人等等,他们每一位对本身工作机构的宗旨、艺术定位与行业的生态情况都很清。可能身为ACC的grantee的优越身份,他们会特别亲切并细心和我交流他们对艺术管理的经验:资金来源、收入与支出分布、架构、项目发展、教育、节目及巡演策划、筹款、硬件利用与人事管理等都细心向我娓娓道来,有说有笑,又分享他们面对的难题;同时我也会向他们讲述香港和国内的艺术环境。

感谢ACC给予贴身的意见,还有时机来得刚好的节目推介.........我就是充满感恩地在这种摸着石头过河又处处有人扶持的情况下寻找果实。感谢亚洲文化协会的捐款人和每一位,有你们的支持,我才得以这般无后顾之忧地在这个地方感受、学习。

作为一位香港土生土长的香港艺术管理人员,我爱上了这个丰盈多汁的大苹果,而我更爱香港,所以也从不忘记告诉这边的人,我们的艺术文化同样是独一无异。

我多渴望能与香港的同业分享这个苹果的甜美,并计划着怎样将是次学习所得融滙和实践在我的出生地。

格林尼治村
201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