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故事文库: 安家瑶的『西』遊記

2012-02-01

安家瑶是中国首席考古学家及中国古代玻璃研究的世界权威之一。1988年时, 安教授获得亚洲文化协会奖学金资助, 得以赴美作古代玻璃历史研究。

 

故事文库: 安家瑶的西游记

文: 安家瑶

 

我与ACC的缘分要追溯到1987年。那时候中国刚刚打开国门,与国外的交流是学者们最迫切的愿望。那一年哈佛大学的张光直(K.C. Chang)教授来北京访问,我跟他谈了我想去美国考察的想法。张教授推荐我申请ACC的资助,我第一次知道了ACC。

 

1988年夏天,我得到了ACC的资助,当时我的丈夫在密西根大学做访问学者,我刚到Ann Arbor探亲。得到了这笔资助,我立即决定参加一次美国的田野考古发掘。从大学的杂志上得知Idaho大学正组织Silver City中国城的发掘,欢迎对中国文物了解的人参加,我报名了。准备了简单的行囊,乘坐灰狗,穿越了半个美国,到达发掘现场。Silver City 曾是洛基山上淘金小镇,当年有几十个来自广东的华人在镇上从事挑水、洗衣、赌博等行业。后来Idaho州排华,华人不得不离开。1988年的考古发掘,是部分美国学者对当年历史的反思。

 

 

 安家瑶在爱达荷州進行考古学挖掘工作

三周的田野发掘给我留下终身难忘的经历。 洛基山的夏天,景色迷人,满山野花。我们露营在山上,放养的牛群常常清晨光顾我们的帐篷。夜晚,天空湛蓝,繁星密布,那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多最亮的星星。考古队员除了来自Idaho大学的师生、美国其他大学的学生,还有几个是退休的教师和公务员。田野考古是是一项非常艰辛的工作。美国同行吃苦耐劳,一点儿不比中国同行差,出乎我的意料。那几个退休教师公务员为了考古兴趣自讨苦吃的精神,更是当时中国人难以理解的。

 

我是唯一的来自中国的考古工作者,受到大家的关照。洛基山的白天温度达华氏100多度,夜晚却很凉。一对美国老夫妇见我的睡袋很薄,特意开车下山回家给我取来厚厚的毛毯。现在想起这条毛毯,我的心中还充满了温暖。我们发掘期间正好赶上牛仔们的三天聚会,来自加州等地的牛仔带着家眷聚到Silver City,营地里立刻热闹非凡。领队Prof. Roderick Sprague 为了我们的安全,叮嘱我们不要离牛仔们太近。可是我第一次见到真的牛仔,好想了解他们的生活。一位退休的公务员和一位越战退役的研究生理解我的想法,陪我去参加牛仔们的派对,品尝烤肉,听乡村音乐,看热闹的舞会。牛仔们的举止狂野,但心地善良,听说我从中国来,对我友好热情。

 

那时手机还没有流行,通信很不方便。Silver City 是个夏季的营地,没有常年居民,营地里只有一部电话装在酒吧里,我们对外联系全靠这部电话。一天Prof. Sprague在酒吧里接到来自纽约的电话。ACC的Sarah Bradley大概不放心我一个人在西部,打电话过来询问。教授把Sarah的问候转给我,让我深受感动。

 

从Idaho回来后,我又用ACC的资助去Corning Museum of Glass 学习考察一个月。玻璃不是古代中国的独立发明,也不是主要手工业产品。通过丝绸之路输入到中国的西方玻璃器,一直被达官贵人视为珍宝。在Corning的考察,对我的专业非常重要。Corning是个旅游城市,很难找到便宜的旅馆。一周后,博物馆科学专家Dr. Robert Brill的秘书Maxine Smith女士提议我住到她家,跟着她的车上下班。我立刻同意了,并把生活费交给她。

 

 

 安家瑶与Maxine Smith及家人

Maxine是个离异母亲,带着三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住在Lawrenceville, Pennsylvania。与Maxine一家生活的三周,使我终生难忘。以前,我只是从电影上了解美国,以为所有人都很富裕,没有烦恼。Maxine不富有,但乐观向上,憧憬着未来。三个孩子的独立精神在中国很难见到。我们从Corning下班回来,孩子们往往就已经把晚饭做好了。Lawrenceville 是个典型的白人小镇,镇上只有一座教堂、一家商店兼加油站、一家酒吧。家里挂的月历,印有镇上所有居民的生日。我可能是小镇上的第一个中国客人,Maxine特意晚饭后带我到酒吧喝啤酒,把我介绍给居民。

 

我甚至得到镇长的邀请,旁听了一次town council meeting。镇秘书在会上要求花400美金买一台新的打字机,没有得到批准。这种管理的透明与民主,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文化交流是双方的。小镇上的居民对中国很感兴趣,问我很多问题。一天,Maxine的弟弟带着中国地图,来跟我讨论中国的56个民族。我说你还是亲自到中国看看吧,他说除了美国和加拿大,到世界其它国家旅行都不安全。其实那个年代到中国旅行,可能比现在还要安全。离开小镇前的晚上,我请Maxine一家和镇长到Corning的一家中餐馆吃饭,并要求厨师做地道的中国菜。Maxine的三个女儿第一次接触中餐,兴奋无比。红烧鱼端上桌的时候,两个小女儿恐惧地叫了起来:这么难看,怎么带头带皮?她们拒绝吃这样的整条鱼,并不允许鱼盘放在餐桌上。这时我才知道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任重道远。

 

1989年3月,我从美国回到中国,继续从事我喜爱的考古发掘和古玻璃的研究。二十多年来,我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将国际上成功的理念和方法引入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我知道,我取得的成绩与ACC资助我在美国的经历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