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1/180 天

2013-10-01


文字:

戴炜
上海戏剧学院多媒体演艺虚拟空间合成实验室设计师
2012年亚洲文化协会蔡国强奖助金得主



2012年11月30日, ACC组织邀请我们几个艺术家及设计师一行前往华盛顿(以下简称华府)。这一天,我记住了三样东西:人名、圣诞树、中国。


华府肃静而温暖的氛围,却又强烈烘托了各个纪念场馆与雕塑等的肃穆之感。尤其是越战纪念碑上的那许多个人名,隐没在反射的云彩图景里。云彩再美,相信不用多久许多人早已忘记,而这个纪念碑我相信早已被许多人记在心中。
 


下午是参观蔡国强先生现场火药爆破作品的时刻:电光火石间,黑火药浓重的如水墨般的色彩与白天依旧刺眼的爆破闪光交融在一起,一棵「黑色的圣诞树」栩栩如生矗立在眼前。 在许多人的眼前,在周围都是代表美国精神的纪念建筑的环境下,这个作品的行为与呈现,无疑是一种幽默。

离开华府前,我们又集体参观了艾未未的个展。不用说,艾未未的东西,绝对少不了许多敏感的主题,例如「中国」。我必须承认,这是我第一次真实地感受到,「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主题。

人名代表一个群体,圣诞树是黑色的,中国被从不同的方面呈现,以上这些就是我在美国中180天中的一天的经历,文化的冲突、交融、对立、对话均包容其中,至今半年多过去,依旧令人回味与反思。

 

二零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