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青年建筑师奖二十一周年志庆

2011-10-28
青年建筑师奖于1990年设立,旨在表扬年青有为的建筑师。奖项提供得奖者赴美考察,增广见闻的机会,并以此鼓励他们继续发挥才能,贡献社会。青年建筑师奖由亚洲文化协会与香港建筑师学会合办,新昌 – 叶庚年教育基金赞助。自成立以来,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已支持了二十三位杰出青年建筑师前往美国展开富教育性的体验旅程,全赖新昌 – 叶庚年教育基金的忠诚赞助,致使香港所支持过的建筑师数目为本会资助地理范围之冠。
 
亚洲文化协会根据各人的研究目标,制定行程,为他们引荐参观美国境内大学和建筑师楼,同时鼓励他们接触建筑界别以外的艺术形式。此奖项为部分得奖建筑师带来首度游美的机会,更带给他们启迪心灵的经验。旅程不单为他们的个人事业带来突破发展,更为香港社区带来深远影响。2005年成立的香港建筑中心就是立法局议员刘秀成教授在其1992年参观美国建筑中心的重要结果。1994年得奖建筑师吴永顺当年旅美期间所参观的美国海滨规划和发展令他留下深刻印象,回港后遂积极参与维港海滨规划工作,现时他更是海滨事务委员会的活跃分子。
 
现为珠海书院建筑系系主任的2002年得奖建筑师朱海山,他忆述当年游美对它的影响远超过他所亲眼看过的建筑杰作。「这次游历的经验令我反省及重新思量建筑师的身分。奖项不只是荣誉,更是承担,是自己对专业的承担,对社会的承担,更是对自身的承担。」
 
十四位得奖青年建筑师特意聚首一堂,举办题为《又名:建筑师》的展览来庆祝青年建筑师奖成立二十一周年。展览将探讨建筑师在画图板以外的社会角色及他们对社会的影响,由1993年得奖建筑师陈丽乔及1997年得奖建筑师冯景行策划,并于十一月三日至八日假香港艺术中心包氏画廊展出。
 
如欲展览详情, 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