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韓志勳﹕西遊記

2013-10-01

....................................................................................................................................

亞洲文化協會50周年在香港的慶祝活動一浪接一浪:《韓志勳選展 @91》將於2013年 9月9-29日交易廣場展覽區Rotunda舉行。展覽由香港置地及亞洲文化協會香港分會合辦,藉此慶祝韓志勳91歲生辰,並向他致敬,以表揚這位香港第一輩現代藝術大師及1968年榮獲亞洲文化協會獎助金的首批香港藝術家之一。展覽將展出大量韓志勳的作品選,涵蓋他1950年代的早期風景畫和近年的抽象作品。 \

....................................................................................................................................

韓志勳: 西遊記

文: 華敏臻


一九六九年,韓志勳展開美國之旅,成為首批香港以約翰‧洛克菲勒三世基金藝術獎助金得主名義走訪美國的藝術家之一。基金會於一九六三年於紐約成立,是為亞洲文化協會的前身。韓志勳於九月一日飛抵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剛巧是首屆胡士托音樂節結束後兩週。首屆胡士托音樂節被公認為是流行音樂史中最重要的時刻。音樂節以州內的農場為場地,雖然是首次舉辦,郤吸引了過半百萬的青年人聚集,一起以音樂喚取愛與和平。那時美國正處於一個社會動盪的時期,對外有戰,對內則是連場示威吶喊,呼求和平、公民權益及解放婦權的動盪時期。議案草案卡和胸罩經常在公眾場所被焚燒,而年青一代掛在口邊的口號則是﹕「不要相信年過三十的人。」韓志勳其時四十五歲。

韓志勳對社運當然不會陌生。他和家人在一九四一年日軍佔領廣東期間
難至香港,然後又經歷了一九六七年受文化大革命的影響而暴亂處處的動亂香港。他開始嚮往西方的生活。六十年代起,香港人從電視和傳媒的途徑上逐漸與國際接軌,年青人對披頭四的歌曲瑯瑯上口,奇連伊士活成為年青人心目中的英雄代表人物,而韓志勳抵美後,也隨即換上喇叭褲和木屐。

韓志勳和他的香港朋輩對海外藝術發展其實毫不陌生,他們從當時美國新聞處在香港設立的圖書資料館內擺放的雜誌和期刊中獲得抽象表現主義和普普藝術的最新發展動態,然而,他未見過作品真跡,這對於一位藝術家來說,是一種印刷品無可替代的真實體會。


韓志勳和他同期的藝術家大多是自學成功或無師自通的。當時的香港,鮮有藝術展覽,更沒有視藝學院、博物館、畫廊或任何資助藝術的資源。所謂文化場地就只有聖約翰座堂側的附館。一九五九年,韓志勳就在這裡舉辦了他的首次畫展。香港大會堂和展覽廳則在一九六二年才啟用。

抵達紐約以後,韓志勳馬上沉浸於紐約這個活力澎湃、充滿文化氣息的藝術圈。縱使繁忙地穿梭於博物館、畫廊和書店之間,郤不忘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內寫實攝影家查克克洛斯的畫展。日間,他在普瑞特設計學院修讀光刻和蝕刻課程;夜間,他流連於爵士樂酒吧和欣賞林肯中心以至鮑爾里區內所有場地的表演。他又看了由安迪‧華荷拍攝的以一個男人的睡眠狀態為題材、長達六小時的電影。然而,每當霓虹燈亮時,韓志勳倍覺知音難覓。

儘管新意念和刺激轟炸不絶,韓志勳的個人風格郤絲毫未被動搖。雖然只有四十五歲,他已是一位成熟的畫家,對自己的藝術風格充滿信心這可從他在留美前後貫徹始終的畫風可見一斑。
\韓志勳相信留美經歷為他帶來深不可測的衝擊,影響遍及他的全面思考方法。他曾這樣寫﹕「藝術家獨自在這西方藝術大溶爐內生活,自然會思想更多事物 -- 藝術和文化根源的關係 …… 藝術在社群的功用 …… 它們都是觸發意念的源頭,誘發我不斷思想、吸收和理解。」

韓志勳同時憶述他的留美結果就是說服自己全時間投入藝術創作。回港後,他放棄了郵政局的安穩工作,推動自己在變幻莫測的人生旅程中作全職藝術家;於是,在他回港後的第一年,他著魔似的瘋狂作畫,完成的作品數量更是史無前例的多。

韓志勳對自己在紐約期間的自省和反思,獨居生活的新體驗,引起不少藝術家的共鳴,吸引他們步其後塵,最後更成為亞洲文化協會藝術家會友一員。他們談論這冒起的新心態 -- 從不同角度看世界是對自己的承諾和賦權。這印證了馬塞爾普魯斯特充滿睿智的說法﹕「真正的探索旅程不在於尋找新的景觀,乃在於用新的眼光察看世界。」

亞洲文化協會的文化交流項目不曾以嘗試改變藝術家為任,反以啟發和推動藝術家不斷探索為目的,助他們克服障礙,茁壯成長。這可又全賴藝術家無比的勇氣。藝術家的路從來都不易走,香港的藝術家之路更可能是世界上其中最艱難的一條。

韓志勳名列亞洲文化協會藝術家會友名單上的榜首,協會深感榮幸;讓我們香港人一起向這位對本土文化藝術發展貢獻良多的傑出藝術家致以衷心的感謝。


圖片: 韓志勳,《荒原》,2003 塑膠彩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