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1/180 天

2013-10-01


文字:

戴煒
上海戲劇學院多媒體演藝虛擬空間合成實驗室設計師

2012年亞洲文化協會蔡國強獎助金得主


2012年11月30日, ACC組織邀請我們幾個藝術家及設計師一行前往華盛頓(以下簡稱華府)。這一天,我記住了三樣東西:人名、聖誕樹、中國。

華府肅靜而溫暖的氛圍,卻又強烈烘託了各個紀念場館與雕塑等的肅穆之感。尤其是越戰紀念碑上的那許多個人名,隱沒在反射的雲彩圖景里。雲彩再美,相信不用多久許多人早已忘記,而這個紀念碑我相信早已被許多人記在心中。
 


下午是參觀蔡國強先生現場火藥爆破作品的時刻:電光火石間,黑火藥濃重的如水墨般的色彩與白天依舊刺眼的爆破閃光交融在一起,一棵「黑色的聖誕樹」栩栩如生矗立在眼前。 在許多人的眼前,在週圍都是代表美國精神的紀念建築的環境下,這個作品的行為與呈現,無疑是一種幽默。

離開華府前,我們又集體參觀了艾未未的個展。不用說,艾未未的東西,絕對少不了許多敏感的主題,例如「中國」。我必須承認,這是我第一次真實地感受到,「中國」,已經成為了一個國際主題。

人名代表一個群體,聖誕樹是黑色的,中國被從不同的方面呈現,以上這些就是我在美國中180天中的一天的經歷,文化的衝突、交融、對立、對話均包容其中,至今半年多過去,依舊令人回味與反思。

 

二零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