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青年建築師獎廿一周年誌慶

2011-10-28

 青年建築師獎於1990年設立,旨在表揚年青有為的建築師。獎項提供得獎者赴美考察,增廣見聞的機會,並以此鼓勵他們繼續發揮才能,貢獻社會。青年建築師獎由亞洲文化協會與香港建築師學會合辦,新昌 葉庚年教育基金贊助。自成立以來,亞洲文化協會香港分會已支持了二十三位傑出青年建築師前往美國展開富教育性的體驗旅程,全賴新昌 葉庚年教育基金的忠誠贊助,致使香港所支持過的建築師數目為本會資助地理範圍之冠。

 

亞洲文化協會根據各人的研究目標,制定行程,為他們引薦參觀美國境內大學和建築師樓,同時鼓勵他們接觸建築界別以外的藝術形式。此獎項為部分得獎建築師帶來首度遊美的機會,更帶給他們啟迪心靈的經驗。旅程不單為他們的個人事業帶來突破發展,更為香港社區帶來深遠影響。2005年成立的香港建築中心就是立法局議員劉秀成教授在其1992年參觀美國建築中心的重要結果。1994年得獎建築師吳永順當年旅美期間所參觀的美國海濱規劃和發展令他留下深刻印象,回港後遂積極參與維港海濱規劃工作,現時他更是海濱事務委員會的活躍分子。

 

現為珠海書院建築系系主任的2002年得獎建築師朱海山,他憶述當年遊美對它的影響遠超過他所親眼看過的建築傑作。「這次遊歷的經驗令我反省及重新思量建築師的身分。獎項不只是榮譽,更是承擔,是自己對專業的承擔,對社會的承擔,更是對自身的承擔。」

 

十四位得獎青年建築師特意聚首一堂,舉辦題為《又名:﹕建築師》的展覽來慶祝青年建築師獎成立二十一周年。展覽將探討建築師在畫圖板以外的社會角色及他們對社會的影響,於十一月四日至七日假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展出

 

如欲展覽詳情, 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