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张志伟 (1996会友)
 

美学构成 - ACC艺术家系列

关於《美学构成》

《美学构成- ACC艺术家系列》一共有四集,影片以第一身角度展现了四位ACC会友的创作故事。他们在影片里回顾其创作经历及过程丶解构其美学的构成以及分享文化交流对他们创作的影响。这四位艺术家分别是:以即兴独舞而闻名的舞蹈家梅卓燕丶前进进戏剧工作坊艺术总监及「新文本」浪潮推手,剧场导演陈炳钊丶擅长用视觉装置带出都市脉络的媒体艺术家伍韶劲,以及把颂钵和仪式融入表演中的声境及舞台设计师曾文通。

自六十年代以来,协会已支持超过300位香港艺术人才远赴美国进行文化交流。我们一众会友在文化艺术丶教育丶建筑及考古等领域的成就杰出,构成本地艺文界重要的一部分。本系列影片邀请了四位卓越的本土艺术家深入地讲述其艺术创作背後的构成与理念。

 

系列影片

《梅卓燕──扬扇舞镜的青鸾》(片长:32分14秒)

《陈炳钊──香港剧场新浪潮推手》(片长:47分08秒)

《伍韶劲──雕刻时丶光的香港视觉艺术家》(片长:32分04秒)

《曾文通──大自然声境师》(片长:40分27秒)

宣传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QYiFz2hqc

有关影片放映查询,请电邮至 jmui@acc.org.hk 或致电 +852 2895-0407 与梅小姐联络。

 


艺术家简介

 

梅卓燕 编舞家

梅卓燕的专业生涯从香港舞蹈团开始。1990年,她成为独立舞者丶编舞家及舞蹈教育家。 梅氏先後於 1989 年及 1997 年获得协会奖助金赴美习舞,前赴夏威夷大学的东西中心(East-West Centre, University of Hawaii)交流合作丶参与美国舞蹈节国际编舞营以及欧柏林学院的即兴工作。

2000年,梅卓燕应德国着名编舞家Pina Bausch之邀,於Folkwang Tanzstudio创作《花落知多少》,并参与Tanztheatre Wuppertal《春之祭》的演出,其独舞作品亦曾於The 25th and 35th Pina Bausch Anniversary Dance Festival发表。 梅氏以「游走於传统与现代丶东方与西方」的编舞及舞蹈风格获国际认可。她对本港舞蹈发展孜孜不倦的投入及卓越成绩让她获奖无数,其中包括四项香港舞蹈奖丶香港舞蹈联盟 2012 年杰出成就奖,以及 2020 年香港艺术发展奖年度艺术家(舞蹈)奖。

 

陈炳钊 前进进戏剧工作坊艺术总监

陈炳钊是剧场导演丶剧作家及剧场节目策展人,现为前进进戏剧工作坊艺术总监。陈氏出生於香港,先後毕业於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及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

1988 年,陈炳钊创立由青年戏剧新晋组成的实验剧团「沙砖上」。九十年代加入中英剧团担任教育主任,致力开发青年戏剧节目。回归期间,创作了不同的剧场作品,如《飞吧!临流鸟,流吧!》及《韦纯在威斯堡的快乐旅程》,呈现港人当时的复杂心境及身份危机。2001年,陈氏获得亚洲文化协会利希慎奖助金前往美国深造,於纽约大学进修艺术课程,并在 Ontological-hysteric 剧院实习,获戏剧大师理查德·谢克纳 (Richard Schechner) 和理查德·福尔曼 (Richard Foreman) 的指导。一年後回港在牛棚艺术村内建立前进进牛棚剧场,为香港其中一个独立营运的表演场地。

陈炳钊是新浪潮戏剧运动的先驱,致力在香港戏剧界推动「新文本运动」。陈氏过往得奖作品包括《午睡》丶《电子城市》丶《後殖民食神之歌》丶《金龙》丶《hamlet b.》丶《奥利安娜》等等,而他近年最新的创作包括《会客室》以及《对倒·时光》。陈氏亦在2013年荣获香港艺术发展奖年度艺术家(戏剧)奖。

 

伍韶劲 媒体艺术家

伍韶劲是一位跨媒体艺术家,擅长创造着重场域丶过程及体验爲主的作品。其作品往往能通过各种互动装置丶工作坊丶声音音频和空间设计等方式,呈现抽象意念和被遗忘的事物。他先後毕业於加拿大怀雅逊大学丶法国国立当代艺术工作室Le Fresnoy以及英国爱丁堡大学。他的艺术作品曾於多个大型展览中展出,其中包括法国庞比度中心IRCAM音乐研究所丶意大利罗马现代艺术美术馆丶米兰设计周丶澳洲当代艺术中心丶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艺术祭丶蒙古大地艺术双年展丶上海世博会丶广州三年展等等。他曾获得多项资助及奖项,包括 2009 年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丶2013 年香港艺术发展奖年度艺术家奖以及亚洲文化协会的Altius奖助金。伍氏现为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助理教授。

 

曾文通 舞台设计师 颂钵演奏家

曾文通从事舞台美术工作逾二十年,其舞台设计作品超过200多部,亦曾获多个本地及海外奖项,其中包括香港舞台剧奖最佳舞台设计丶最佳服装设计丶最佳化妆造型奖以及2008年香港艺术发展奖年度艺术家奖。2009年,曾氏获得亚洲文化协会黄河奖助金,於美国耶鲁大学戏剧学院担任客座研究员。他曾於2012,2016及2017年,三度获得香港舞蹈年奖的最杰出舞台设计。此外,他於2015年的「民政事务局局长嘉许计划」获颁发嘉许状,以肯定他对文化艺术发展的贡献。 2017年,曾氏凭其舞剧《风云》获世界剧场设计展「布景设计专业组银奖」,备受国际业界的肯定和认可。

曾文通以「一念间一场空」为美学理念,让禅意融入剧场,其代表作品包括《心寂无声》丶《观自在─山海行深》丶《入静山林》等。曾氏修习喜玛拉雅颂钵超过十年,并以此为修行及思考人生的途径。凭藉过往丰富的表演经验,曾氏把颂钵带到世界各地的舞台,并曾分别与知名琵琶演奏家王梓静丶南管音乐家王心心及昆剧表演艺术家孔爱萍合演。他亦在2018年出版颂钵音乐专辑《声音原本》,以及在2020年出版《听闻颂钵》专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