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化协会公布2013年奖助得主



2013-07-29


亚洲文化协会公布2013年奖助得主

 
亚洲文化协会(“协会”)公布本年文化交流奖助得主。协会今年共颁发60项亚洲及美国交流奖助, 其中有13位来自香港及中国的杰出艺术家获颁奖助。2013年协会的资助额为逾八百多万元。

亚洲文化协会总部设于纽约, 并于东京、香港、台北和马尼拉设有分会。在亚洲及美国地区的热心人士的慷慨支持下, 协会是一个致力推动美国与亚洲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非牟利基金会。协会香港分会于1986年成立, 历年支持了不少出色的香港及中国重要艺术工作者及机构。

协会香港分会总监韦志菲表示:  「随着本港及内地文化艺术领域的急速发展, 两地在文化艺术具专业认识的人才及机构的需求日益增加。  亚洲文化协会为本地及内地的艺术专业人才提供难能可贵的海外考察及进修机会, 而我们的获奖助者的成就亦经常印证了协会的文化交流奖助对他们的专业发展具莫大助益。」

协会2013年属视觉艺术范畴的香港及中国获奖助者计有来先广东雷州以创作新颖破格行为艺术录象见称的胡向前, 及近年国内成绩优异突出的两位年青艺术家陆扬马秋莎, 她们分别利用录象及装置为媒介, 创作极富挑战意义的作品。获得奖助前往美国参与视觉艺术留驻计划的香港艺术家则包括新媒体艺术家伍韶劲及混合媒体艺术家邓国骞。专长以监察摄录系统制作录象作品的上海录象艺术家章清则获得奖助前往美国考察当地当代艺术的最新发展。

本年度四位表演艺术的获奖者包括香港演艺学院音乐系二年级小提琴学生蔡君贤, 来自上海木偶剧团的获奖戏偶演员李莎莎;其作品曾于剧场、电视及电影搬演的出色香港编剧黄咏诗, 以及民族音乐专业策划穆谦。穆谦将会前往美国纽约及华盛顿考察及研究美国在推动民族音乐的机构的工作。

本年的电影获奖助者是刘健。他的首部长篇动画「刺痛我」获得极大的关注及回响。

建筑界的获奖助者包括本年获青年建筑师奖的魏忠汉以及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王辉。魏忠汉将前往美国進行建筑考察, 而王辉则会参加清华大学与庥省理工学院合办的文流项目。

奖助颁奖礼将于二零一三年九月十日(星期二) 下午六时至八时于交易广场中央大厅举行, 届时并会举行由亚洲文化协会及置地公司举办的「韩志勋选展」开幕酒会。

关于亚洲文化协会
亚洲文化协会由美国人约翰‧洛克菲勒三世于一九六三年创立,总部设于纽约,并于香港、东京、台北及马尼拉设有分会。协会工作主要以奖助金形式为艺术 家提供留美学习机会,提供独特的体验式教育,旨在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支持艺术家進行研究及个人创作。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于一九八七年成立,一向致力推动 中国及香港地区与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工作。

亚洲文化协会自成立以来,共资助过近四千位亚洲艺术文化专才,包括电影导演陈凯歌、剧场演员张达明、视觉艺术家蔡国强及村上隆等,协会庆幸曾在他们艺术事业起步的阶段提供让他们与国际艺坛接轨的机会。

下年度奖助金申请将于九月一日起接受申请,详情请浏览本会网站 www.asianculturalcouncil.org.hk

欢迎媒体朋友透过亚洲文化协会约见及访问各获奖助者。


(完)

传媒查询: 锺宛芝 T: 2895 0407 | E: cchung@ac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