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化协会宣佈2015年度香港及中国的艺术奖助金得主



2015-06-15


 亚洲文化协会宣佈2015年度香港及中国的艺术奖助金得主


亚洲文化协会 (ACC) 宣佈本年度艺术奖助金得主名单,共有八十九位来自美国及亚洲地区的艺术家及艺术团体获发奖项,其中十四位来自中国及香港的傑出艺术工作者, 而2015年度全球资助总额超逾一千万港元。
 
亚洲文化协会的总部设於纽约,并於香港、东京、台北及马尼拉设有分会。协会属非牟利组织,工作主要为颁发艺术交流奖助金,与及计划得奖者的交流考察旅程和提供相关的专业支援。协会认同艺术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通过艺术上的交流,可以促进不同文化的联繫、尊重及谅解。艺术奖助金的设立,全赖亚洲及美国的私人捐助者慷慨支持。
 
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总监韦志菲女士表示,香港及中国内地的艺术发展逐渐受到国际重视,亚洲文化协会相信支持这些地区的文化艺术人才,将会有效地帮助和促进两地这一方面的持续蓬勃发展。两地的文化发展现正处於关键时期,奖助金得主亦同样地在这个时候面对著个人发展及艺术路上的新挑战。本会相信通过与不同文化背景和专业的人才对话及交流,能够为艺文界得出一些新的想法及信念,而进一步为他们所在的社区带来正面而强大的影响。本会对各位奖助得主非常有信心,在他们完成了本会的考察、研究及文化交流之旅後,必定能够以崭新角度为中港两地的文化艺术界的未来发展带来一番新气象。
 
本年度香港及中国的十四位奖助金得主代表了两地新一代的创作力量,以及界内现任关键工作的行政专才。在视觉艺术範畴,本年度的奖助金得主包括创不同协作(Make a Difference Institute)首席策展人张慧婷,负责策划社会创新及创意计划、专注於光效应艺术的北京及重庆视觉艺术家李姝睿、作品专门深讨社会制度及权力架构的广州概念艺术家宋拓及视觉艺术家王思顺。王善於创作具概念性的装置及雕塑,其作品常牵涉繁複的物质转移及变化。
 
而在电影及媒体艺术方面,奖助金得主包括影片主要探讨空间、时间和社会文化现象叁方面的电影人及录像艺术家莫颂灵,以及正在麻省理工学院修读艺术、文化和科技硕士课程的影片製作人及新媒体艺术家关子维
 
本年度的表演艺术奖助金得主有四位,分别是获得冯秉芬爵士夫人音乐奖助於夏季金前往美国艾斯本音乐节的香港演艺学院学生何舜然,将前往台湾研究中国的传统雅乐的哈佛大学民族音乐学博士学生黄儒菁,会以访问学者身份到访美国耶鲁大学戏剧学院研究传统戏剧艺术的当代演绎手法的中国戏剧作家及诗人姬超,以及将会到美国研究小型独立表演艺术节後把新概念带到中国的表演艺术推广人及北京迷笛音乐节的香港代表张武宜
 
於建築界别,新昌-叶庚年教育基金所支持的清华大学-麻省理工交换计划及青年建築师奖的奖助得主,分别是到麻省理工学院参加其主办的市区与区域研究特别课程的清华大学建築学院副教授唐燕,及LAAB实现室建築总监及其中一位创办人叶晋亨,他将到美国研究当地的「自造者运动(Maker Moverment)」。
 
本年度的其中两位奖助金得主,是获得新近设立的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亚洲文化协会奖助金前往美国,分别是去研究美国文化艺术机构的香港艺术中心总幹事林淑仪,以及前往纽约深入研究当地另类表演艺术空间的本地表演艺术研究及评论人梁伟诗

 
亚洲文化协会
 
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自一九八六年成立以来,支持了超过五百位香港及中国内地的艺术文化工作者,以奖助金形式为艺术家提供留美学习机会,提供独特的体验式教育,旨在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支持艺术家进行研究及个人创作。亚洲文化协会由美国人约翰•洛克菲勒叁世於一九六叁年创立,自成立以来,共资助了超过四千位亚洲及美国的艺术工作者,藉以支持及促进各地之文化交流。
 
 
2016年奖助金申请
 
下年度奖助金申请将於二零一五年九月一日起接受申请,详情请浏览本会网站www.asianculturalcouncil.org.hk
 
传媒查询﹕叶锦晖  T: 2895 0407 | E: kip@ac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