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化协会宣佈2017年度香港及中国艺术奖助得主



2017-06-08


亚洲文化协会公布2017年度香港及中国艺术奖助得主


亚洲文化协会 (ACC) 很荣幸宣布本年度亚洲文化协会艺术交流奖助中国及香港得主名单。

亚洲文化协会的总部设於纽约,并於香港丶东京丶台北及马尼拉设有分会。协会属非牟利组织,工作主要为颁发艺术交流奖助,以及为得奖者策划交流考察旅程和提供相关的专业支援。协会认为艺术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通过艺术上的交流,可以促进不同文化的联系丶尊重及谅解。艺术奖助金的设立,全赖亚洲及美国的私人捐助者慷慨支持。

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总监韦志菲女士表示,协会的交流奖助独特且长远。协会致力按每位奖助得主需要,制订所需之交流计划,并给予大量专业支援。沉浸式的旅居海外经验,给予奖助人充足时间和空间,往往在他们身上展示巨大且深远影响。亚洲文化协会深感荣幸,今年得许多杰出人才申请奖助。获奖之杰出艺术工作者,将加入亚洲文化协会的国际网络,与业内领袖和专业人士联系,在此衷心祝贺他们。

本年度香港,澳门及中国的奖助得主来自文化艺术界不同范畴的创新人才,充分代表区内蓬勃的文化发展。 本年度香港和中国的奖助得主包括艺评家鲁明军和策展人丁颖茵,以及视觉艺术家杨圆圆。鲁明军任四川美院美术史教授,亦是杰出的艺评人。他将赴美考察两本重要美术期刊《十月》和《艺术论坛》,亦将会晤重要艺评人,以及参观当地艺术工作室及展览。丁颖茵是香港策展人和研究员。她将赴美开展有关博物馆在美发展之调查,这是她的研究计划之一部分,以调查全球博物馆与公众及公民社会之广泛关系。杨圆圆则是北京视觉艺术家,作品多围绕摄影丶录像丶表演及艺术书等。她即将开始研究美国移民历史,亦将了解在美独立出版情况。

本年度表演艺术奖助得主有三位。戏剧方面,北京戏剧导演李建军将到纽约,研究传统剧场及当代视觉艺术界之发展。音乐方面,香港演艺学院学生及长号手谭伟麟获得冯秉芬爵士夫人音乐奖助於夏季前往美国着名的艾斯本音乐节。邓慧中是作曲家和教育工作者,其作品具丰富多样性,亦在全球各地演出。她将赴纽约研究当代音乐及艺术,亦会参加当代音乐节,以探究更多作曲上的可能性。

电影界别方面,本年度之香港艺术圈奖助得主是新晋电影导演黄进。其作品《一念无明》为他赚得广泛好评,亦在二零一六年金马奖和二零一七年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获奖。他将前往纽约了解当地文化艺术圈,参加纽约电影节,探索具全球视野之电影制作。

建筑界别方面,新昌-叶庚年教育基金所支持的清华大学-麻省理工交换计划,颁布奖助予陈宇琳博士。陈博士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助理教授,将参加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市区与区域研究特别课程,辅助她研究城市规划政策及社区营造。

亚洲文化协会

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自一九八六年成立以来,支持了近六百位香港及中国内地的艺术文化工作者,前往美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研究考察,通过文化交流促进艺术家专业发展。亚洲文化协会由约翰·洛克菲勒三世於一九六三年创立,自成立以来,共资助近六千位亚洲及美国的艺术工作者,藉以支持及促进各地间之文化交流。

2018年奖助申请

下年度奖助申请将於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起接受申请,详情请浏览本会网站www.asianculturalcouncil.org.hk

传媒查询:程晓君  T: 2895 0407 | E: sching@ac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