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蔓莎:实验灵魂、实验传统



ACC香港分会三十週年艺术影响力奖 中国得主


田蔓莎:实验灵魂、实验传统
文/Liza Bielby

田蔓莎是梅花奖得主、川剧表演家、享誉多年的戏曲导演、实验戏曲製作者和深受敬爱的老师。最重要的是,她是一位先锋。回首过去放眼未来,纵看世界反照自身,以蔓莎自己的话来说,她一直「创造未来的传统」。

害怕最轻微的失误而使许多伶人因循传统,本是戏曲界常事。蔓莎脱颖而出,正因为她既不害怕失败、亦不被未知吓退。她常开玩笑说她的座右铭并非「最害怕的是害怕本身」而是「最害怕的是田蔓莎」。早年在重庆,蔓莎已学习芭蕾舞蹦腿技巧,自创《白毛女》的另类演绎。及后创立蔓莎的梨园,成为第一个北京以外,每天上演戏曲剧目的独立舞台;出资创作剧本,执导自己的作品;乃至跨越国藉、剧种、语言的界限推动更多合作,蔓莎从不因自己是外行就放弃做她想做的事情。没有适合表演的舞台,她就创作一个。没有希冀可供演出的剧本,她就出资让四川最好的剧作家为她创作。

蔓莎在国际的足迹,最早由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开始,之后在美国成为ACC会友,再成为客席教授、巡演艺术家、跨文化领域的先行者。蔓莎一直自信,戏曲与今天的当代表演艺术仍然密切相关。对蔓莎而言,川剧诗意地反映人类共同处境,当然不需刻意稀释简化便能触动开罗观众的心。对蔓莎而言,戏曲技巧提供的独特观点无可比拟,细緻如一个演员的呼吸方法与能量,当然可以教授给意大利的戏剧学生。蔓莎的坚毅使身边人如学生、下一代表演艺术家和亦师亦友的伙伴们更勇敢。

蔓莎的工作是深入艺术形式宝海的一场舞蹈,佯随着谦和、幽默与慷慨,蔓莎邀请我们一起朝未来戏曲的旅程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