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无可比拟的金星 :流芳后世之演出

2014-09-29

.........................................................................................................

《金星呈献》 | 2014年10月26日,周日 | 下午5时正

最新消息:《金星呈献》公开门票现已售罄,如欲登记等候名单,请以电邮联络亚洲文化协会: cchung@acc.org.hkkip@acc.org.hk 感谢各位对本会节目的支持!


为庆贺亚洲文化协会50周年华诞,金星将首次亮相香港。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将于本年 10 月26日与香港演艺学院联同呈献中国现代舞的先驱者——金星的香港首演。金星以其超凡的艺术造诣和个人魅力享誉中外,19岁时凭其出众才华成为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资助的第一位中国舞蹈家。亚洲文化协会的赴美交流项目为她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契机:留美期间金星参与了“美国舞蹈节”并受教于现代舞大师玛莎•葛兰姆(Martha Graham)及摩斯•肯宁汉(Merce Cunningham)。这些经历对她的传奇舞蹈生涯产生了深远影响。

演出以外,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 亦将举办一系列《金星呈献》主题教育及外展活动,旨在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亦如金星受惠于ACC奖助金计划的宝贵机遇,与顶尖现代舞大师進行互动。活动节目将包含一节为香港演艺学院舞蹈学生所举办的现代舞大师班以及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的免费公众座谈会,让本地学生能与金星作近距离的深度交流。

节目及票务查询: 叶锦晖 | 电话: +852 2895 0407 | 电邮: kip@acc.org.hk

.........................................................................................................


无可比拟的金星 :流芳后世之演出

文: 陈畅

时为1980年代末,一位崭露头角的中国舞者来到纽约市。她是金星,获亚洲文化协会奖学金赴当地研习现代舞。那年代,现代舞在她的祖国是一种鲜为人知且少有知音的艺术形式。她才华横溢,但从没有人会料到这位年轻热情的舞者,竟可凭一己之力彻底改变中国的现代舞面貌,并且成为中国首位形象正面、广受接纳的变性人代表。被问到亚洲文化协会奬学金和赴美研习对她的成功带来什么影响,金星说:



回想起来,我认为亚洲文化协会颁予的奖学金的确改变了我的人生。协会的奖学金带来发现多元美国(舞蹈)艺术的大好机会。多得这个机会, 我在美国得以与众多杰出舞蹈艺术家合作,提升个人学识和经验。我确信没有亚洲文化协会,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不会是现在的我![1]

经过这段在美国探索猎奇的日子,此后数年,她为意大利电视台担任编舞,又在比利时出任大学教授,展开学术生涯,教授舞蹈。她以世界巡演结束外地之旅,然后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回国接受变性手术。之后,她成立了自己的舞团,在中国政府的支援系统以外,发展个人事业。

金星非常迷人。观众对她的反应总是复杂多变的,这很大程度上因为她是多重角色的完美体现。首先,她是一位艺术家。身为舞者,了不起的专业态度和技巧让她长久以来彻彻彻底底的受公众注视。只精于行而可靠的舞蹈形式并未能满足她,于是金星利用自己的身体开创新领域,发掘活动和动作的新内容。她为西方风格的现代舞注入个人的古典舞造诣和特色,成功创造出一套全新的表达语言,并风行世界舞台。让人佩服的是,她设法把这种舞蹈类型植入原先不感兴趣的中国,继而通过不同舞团和艺术节推动这种艺术形式,并继续在自己的祖家发展。德国《时代周报》把她形容为「可能是世界最佳舞者」[2]
,自是大有原因。

单从金星生命中的故事点滴,已可看出她个性坚强执着。她以再创造和再生的形式表达生存能力,从中彰显人类拥有的那股干劲和魄力。九岁那年,她以绝食成功说服父母让她加入人民解放军习舞。她17岁已擢升为上校,并于同年赢得全国舞蹈大赛青年组冠军。[3]二十岁出头,她获资助赴外国研习一种备受争议的艺术形式,短短几年已技术精湛,足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皇家舞蹈学院担任教授并教授舞蹈。

给人印象更深刻的事还有:她曾经历一个糟透得险酿成残障的手术、成立中国首支现代舞蹈团、制作中国首个现代舞蹈节等,个人及事业成就不计其数。她违背了所有外界期望,设法扩阔性别空间,创造出完全属于自己的生命。凭着这股非凡的内在力量,她不但塑造了自己的生命,而且彻底改变了舞蹈世界和中国公众对人类可能性的认知。

自从金星加入中国制作的《舞林争霸》之后,已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个电视舞蹈真人秀收视率高企,主要因为金星成为评委之一。她那种非同凡响的特质,不但提升了节目的艺术水平,而她那风趣又富见解、坦诚却不失幽默的评语,更使舞蹈这种高度不被重视的艺术形式得到前所未有的表扬。

除了是文化标记的强烈形象,金星同时体现出另一个鼓舞人心的女性角色,虽然这也很合情理。在繁忙的公共事业之外,身为女儿、母亲和妻子的金星,仍找到空间去建立和培养个人关系。虽然她很尊重这些经典的女性社会定位,不过她只会按自己的方式去演绎。尽管她天生是男性,却坚持别人把她看作女儿,不把人们告诉她是儿子当一回事。她做好为人父母和结婚的准备,同时继续打理自己的舞团,革新中国的舞蹈。她是生命的表演者,观众是希望在忠于一己热情的社会里重塑自己的人,这个社会让他们有自己最好的代表作,也为他们所爱的人着想。

金星的事迹是关于自我再创造和改变现状的个案研究,无论是弃军习现代舞、拒绝保留男儿身、自愿当单亲妈妈或到了中年仍然舞照跳,她都一次又一次打破固有定型,突破所有加在她身上的界限。她的生命故事最为奇特的一点,就是不管她当初引起过纷纷议论,最终还是会得到接纳。起初,金星被视为中国进步的象徵,渐渐地她赢得各界尊重,她鼓舞人心的为人更获欣然接纳。

虽然取得很大的成功,金星一点也没变,对毕生所爱的舞蹈依然专心致志。关于被视为文化标志,她通过丈夫说出自己的看法:「从没有渴望会成这样一个中国名人,以前和现在的唯一目标,是在所有她踏足的舞台上有出色表现。」[4]

毫无疑问,她在舞台上的演出都很精采,充满自信。但整体来看,还是觉得她在人生舞台上的演出更卓越非凡。


[1]汉斯-古德•奥伊特曼于2014年9月6日发给作者的电邮

[2] 克里斯蒂安•舒勒,「上海领舞」,《时代周报》,2002年1月17日

[3] 1985年首届桃李杯大赛少年组金奖

[4]汉斯-古德•奥伊特曼于2014年9月6日发给作者的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