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常态进行曲

2022-1-6

作为一名以糅合东方精神与西方理论着称的独立舞蹈艺术家,盘彦燊(2019 会友)以编舞家、研究员及舞蹈教育者的身份在世界各地工作。他获ACC的奖助支持,在印尼和美国研究舞蹈与肢体动作。虽然他在纽约的交流因疫情而中断,但善于解决困难的盘彦燊决定改往日本交流,并在横滨、东京和京都继续其研究。在受奖期间,他反思过往的实践,并从与其他艺术家的交流中吸收新的想法。


 


跟随Suprapto Suryodarmo学Amerta Movement Practice

与身体的对话,在日本有一门另类身体疗法为「整体」。一般在日本的大街小巷所见到的整体院是以按摩为主的服务,但有幸我认识到一位日本「舞踏」舞者田中庸平,他设计了独特的「整体」—自由身体舞动、京都素食、庙宇禅修。对我而言,这是确确实实的整体,因为当中包含身体内外的对话,使身体在活动中梳理后,以大自然的原味食材来提供能量:在聆听与带动下,使人更能意识到我们是大自然整体的一部份。


田中庸平和盘彦燊

虽然社会强调我们需有个人独特性,但我们不能摆脱与周遭的相互依存性。当代艺术行为很难与当今时世分开,可能使我独立思考及反思自己的条件,最好的选择也是离开一个熟悉之地。或许在疫情「新常态」下,「隔离」也算是具有自我提升的意义。艺行探索的未来也许有意想不到的形态,但是每个人心中「进行曲」,必会创造艺术的另一风景,大自然有自然的惊喜。

相片由盘彦燊提供 

盘彦燊的历程获利希慎基金支持而成行—亚洲文化协会会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