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我在阿斯本的难忘之旅

2021-4-21

年轻的大提琴手兼冯秉芬爵士夫人音乐奖助会友洪嘉扬(2019会友)立志要成为一位出色的音乐家。他在八岁已考获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委员会大提琴第八级证书。洪嘉扬就读香港演艺学院,师从王磊。今年是他最后的学年,他决定向独当一面的独奏大提琴家之路迈进。他在2019年获取亚洲文化协会奖助金前往参加闻名的「阿斯本音乐节及音乐营」,并与我们分享他当年的经历。

冯秉芬爵士夫人音乐奖助金成立于1998年,孕育了一班本地著名音乐家,他们现今运用己身的音乐才华及成就助长本地音乐发展。荣誉会友包括指挥家廖国敏、钢琴家黄蔚然、双簧管演奏家郑智元和女中音连皓忻。


在亚洲文化协会的奖助金计划支持下,我于2019年前往美国参加久闻其名的古典音乐盛事「阿斯本音乐节及音乐营」,并得到专业的音乐指导。音乐节内容紧凑丰富,涵盖了独奏至管乐合奏的作品。我有幸能够预先体验作为一位专业音乐家的生活。

最深刻的体会是对古典音乐的追求及热爱,两个相辅相成的理念。

在为期八星期的阿斯本音乐营中,我能够专致提升个人音乐造诣。不同于香港,阿斯本没有处处覆盖互联网网络或电视广播。起初在如此清幽的环境下,我和其他学生仿似被强逼练习。但随着时间适应,大家都自然地融入了每日用膳、排演、练习的单调日程。透过对音乐的专注探索,我们可以更清楚了解自己。我前半课程的导师是在堪萨斯任教的尔梅根教授。他并非只热忱于大提琴,亦会化不少时间掌握关于古典和当代音乐的知识。他相信灵感是由不同的观点与角度转化而成。我后半课程的导师是休斯敦交响乐团的首席大提琴手史密夫。他空闲时会尝试用大提琴演奏其他乐器的曲目,以此开拓更多的表演可能性,纵使有些曲目几乎不可能以大提琴完成。

在求艺路上,我相信追求和热爱是密不可分的。每日反复练习不是沉闷的循环,而是顺应内心的本能。这一次经验令我对大提琴有更深的认识和连系。

请按以下观赏洪嘉扬的 Cello Suite No. 4 in E-Flat Major, BWV 1010: I. Prélude by Johann Sebastian Bach

以上相片由洪嘉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