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舞出真与美 – 杨云涛的纽约游学小记


香港舞蹈团助理艺术总监杨云涛,以出色的演出或编导作品屡获奖项;杨氏曾为广东现代舞团、北京现代舞团和城市当代舞蹈团编导作品。凭为香港舞蹈团创作,如 《天上人间》(2009)及《三国风流》(2010)等舞蹈广为人知。杨云涛于 2011年获亚洲文化协会何晶洁奖助金到纽约留驻著名的「沈伟舞蹈艺术」,以及探访美国主要的现代舞团。




舞出真与美 – 杨云涛的纽约游学小记


文: 杨云涛
 
2011年底,我得到亚洲文化协会何晶洁奖助金的资助,到纽约展开为期四个月的交流学习计划。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驻留「沈伟舞蹈艺术」和参与舞团在纽约的最新创作和演出。

 

天水一色


舞团的演出在纽约当代表演艺术的重地,公园大道旁的「军械历史博物馆」举行。此次共上演了三个舞目,两个是经典作品重演,一个是全新创作。全新创作<< 分与合 >> 更是他近十年在舞蹈艺术追求上的登峰造极之作,集装置艺术、视觉多媒体艺术和行为艺术于一体的舞蹈。沈伟动用了三十位舞者,运用了表演场地几乎全部空间,又使观众和表演者同时置身在表演场地中,舞台和观众席的分野消失,挑战着表演者、观众和舞台三者间的角色关系。

 沈伟 (ACC 1995年奖助得主) 的才华毋庸置疑,表演也在台前幕后的努力下圆满结束。四个月以来和沈伟的近距离观察和交流中,更启发了我个人对舞蹈艺术的真与美的思考。

 

Yang Yuntao in Rehearsal

排练中

 

在参与排练的过程中,我体会沈伟在肢体状态上不断地要求和寻找对肢体的「真实状态」的追求,让肢体动作在一种真实又单纯的质感中存在。所谓「真实状态」乃是舞者体验肢体运动和动作速度后所表现的质感,其中不含有甚么意义和情绪的传递,观众郤因此感受到一种最真挚的表现身体的状态。一般来说,欣赏舞蹈艺术常循美感或具体意义方向出发,往往忽略了欣赏肢体的「真实状态」。然而,舞蹈的「真实状态」不靠情绪上的传递,全靠肢体动作所产生的美,有别于戏剧,它不再承担故事、情绪和感情,而是一种更能容纳感性思维、抽象单纯的美和真实的艺术,而作品最后要呈现的结果,就交由观众去感受,同时驱使观众领会舞蹈作为独立的艺术形式存在。

这次游学的历程,除了和沈伟一起工作之外,一个人独自身在异乡的种种感受,也使自己从另一个侧面重新认识了自己,一些细微的感受往往是在面对陌生的环境生活的时候,让自己变得更加敏锐,对周围的人和发生的事更加敏感。这对于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也算是一种真实的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