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你说,你是艺术家?

2015-06-03

木偶艺术家李莎莎曾获多个奖项,是上海木偶剧团的主要表演者。 2011年获上海戏剧学院木偶表演学士学位,擅长传统杖头木偶,这类木偶戏对舞蹈和中国戏曲功架的要求都很高。李莎莎曾获多个奖项,包括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颁发的金狮奖(2012)。 她於2014年获得亚洲文化协会文华东方基金奖助金前往美国研究及考察木偶艺术。



你说,你是艺术家?


不是第一次到纽约,但和第一次的印象完全不同。我爱上了纽约。拿着亚洲文化协会的奖学金,住在曼哈顿的中城,每天收到来自办公室的邮件和推荐信,用这大把的时光放肆的做着自己想做的一切,这未免也太幸福了。

说是说大把的时光,可真的不够用。每天像是在下坡的地儿滚雪球一样,紧锣密布的安排从早到晚的日程,白天展览晚上戏剧,一口气儿参加了5个艺术节,看了70几部戏,舍不得,把票都带回上海了,留个纪念。从此以后彻底的成为了艺术,戏剧,傀儡的信徒,这样说可能有点矫情,但是的确是这样。

搬进奖学金的公寓时才发现,这一带住着10个同样奖学金却是不同专业不同国籍的艺术家,就像是掉进了艺术的坑里,显得多少优点艺术家的味儿。为什麽这样讲,因为这很重要。年龄范围25岁至60岁不等,有些人在自己的领域已经相当厉害,和他们的聊天已经是最好的学习。我们一起参加不同的活动,还经常在各个公寓举办作品分享会,大家都很会做饭也很能喝。


Bread and Puppet Theater的创办人及导演,Peter Schumann


说到这就想起一个人,来自台湾的鸿鸿导演,我们开着车去Bread and Puppet Theater的路上就开始了导演第一讲,还在拜访耶鲁大学的回程上分享了我简陋却热血的小诗。这些机会就是台北大学的学生应该也没几个能享用的吧。其实艺术是需要碰撞的,我也不愿意把展厅和剧场还有镜头分的那麽清楚,事实上在纽约也确实是这样。每一位艺术从事者都在探索着无限的可能。也非常的开心在这认识这麽多不同领域和充满激情的艺术家。

去Bread and Puppet Theater是为了拜访我顶礼膜拜的傀儡导演Peter Schumann大师,那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震惊。一位老先生,坚持30年用一个灶台烤自己做的面包,他说艺术应该是便宜的,就像面包一样每天被人们需要。他在夏季举办的艺术节最多有4万人专程去参加,还有30几位来自各个城市的志愿者。观摩他的博物馆后,我热血沸腾的参加了艺术节,两天的排练,就在帐篷里睡觉都还在念着彩排的流程。3个小时,烈日下,穿梭在丛林和山坡之间。自己的幸运感动着自己。


李莎莎(左)与Peter Schumann於Bread and Puppet Theater谈话


其实在纽约、旧金山、亚特兰大还遇到了非常多的傀儡戏剧从事者,很多导演都已经具有了他们独特的表述力。其中和中国戏剧工作坊合作在Eugene O'Neill Theater Center完成了《Mu Lan》的创作,去年的10月还在纽约做了公演。很巧合的在Eugene O'Neill Theater Center遇到HuaHua导演,在她费城的工作室做了几次的workshop,最终完成了新作品《Dream of Land》的初形。太多太多的收获,这一时间是说不完的。


莎莎所参与的木偶工作室


我真的很幸运,在毕业后两年的工作困惑期遇到了ACC,更幸运的是这一年正是ACC的50周年。受邀请参加纽约庆典的开场演出,我很荣幸。这一演,也开启了我对文化的思考,我来自哪里?那里都有什麽?回到上海我上山写字,寻找汉碑中的拙朴,水墨间的中国哲学。我开始探索那些曾经抹去的文化。


莎莎为亚洲文化协会50周年之际,参与庆祝晚会演出


开始的时候我是很意外当然也很骄傲,我得到了亚洲文化协会的奖学金。如今,我才知道加入这样的队伍,很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