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張志偉 (1996會友)
 

美學構成 - ACC藝術家系列

關於《美學構成》

《美學構成- ACC藝術家系列》一共有四集,影片以第一身角度展現了四位ACC會友的創作故事。他們在影片裏回顧其創作經歷及過程、解構其美學的構成以及分享文化交流對他們創作的影響。這四位藝術家分別是:以即興獨舞而聞名的舞蹈家梅卓燕、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藝術總監及「新文本」浪潮推手,劇場導演陳炳釗、擅長用視覺裝置帶出都市脈絡的媒體藝術家伍韶勁,以及把頌缽和儀式融入表演中的聲境及舞台設計師曾文通。

自六十年代以來,協會已支持超過300位香港藝術人才遠赴美國進行文化交流。我們一眾會友在文化藝術、教育、建築及考古等領域的成就傑出,構成本地藝文界重要的一部分。本系列影片邀請了四位卓越的本土藝術家深入地講述其藝術創作背後的構成與理念。

 

系列影片

《梅卓燕──揚扇舞鏡的青鸞》(片長:32分14秒)

《陳炳釗──香港劇場新浪潮推手》(片長:47分08秒)

《伍韶勁──雕刻時、光的香港視覺藝術家》(片長:32分04秒)

《曾文通──大自然聲境師》(片長:40分27秒)

宣傳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QYiFz2hqc

有關影片放映查詢,請電郵至 jmui@acc.org.hk 或致電 +852 2895-0407 與梅小姐聯絡。

 

 

藝術家簡介

 

梅卓燕  編舞家

梅卓燕的專業生涯從香港舞蹈團開始。1990年,她成為獨立舞者、編舞家及舞蹈教育家。 梅氏先後於 1989 年及 1997 年獲得協會獎助金赴美習舞,前赴夏威夷大學的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re, University of Hawaii)交流合作、參與美國舞蹈節國際編舞營以及歐柏林學院的即興工作。

2000年,梅卓燕應德國著名編舞家Pina Bausch之邀,於Folkwang Tanzstudio創作《花落知多少》,並參與Tanztheatre Wuppertal《春之祭》的演出,其獨舞作品亦曾於The 25th and 35th Pina Bausch Anniversary Dance Festival發表。 梅氏以「遊走於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編舞及舞蹈風格獲國際認可。她對本港舞蹈發展孜孜不倦的投入及卓越成績讓她獲獎無數,其中包括四項香港舞蹈獎、香港舞蹈聯盟 2012 年傑出成就獎,以及 2020 年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藝術家(舞蹈)獎。

 

陳炳釗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藝術總監

陳炳釗是劇場導演、劇作家及劇場節目策展人,現為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藝術總監。陳氏出生於香港,先後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及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

1988 年,陳炳釗創立由青年戲劇新晉組成的實驗劇團「沙磚上」。九十年代加入中英劇團擔任教育主任,致力開發青年戲劇節目。回歸期間,創作了不同的劇場作品,如《飛吧!臨流鳥,流吧!》及《韋純在威斯堡的快樂旅程》,呈現港人當時的複雜心境及身份危機。2001年,陳氏獲得亞洲文化協會利希慎獎助金前往美國深造,於紐約大學進修藝術課程,並在 Ontological-hysteric 劇院實習,獲戲劇大師理查德·謝克納 (Richard Schechner) 和理查德·福爾曼 (Richard Foreman) 的指導。一年後回港在牛棚藝術村內建立前進進牛棚劇場,為香港其中一個獨立營運的表演場地。

陳炳釗是新浪潮戲劇運動的先驅,致力在香港戲劇界推動「新文本運動」。陳氏過往得獎作品包括《午睡》、《電子城市》、《後殖民食神之歌》、《金龍》、《hamlet b.》、《奧利安娜》等等,而他近年最新的創作包括《會客室》以及《對倒‧時光》。陳氏亦在2013年榮獲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藝術家(戲劇)獎。

 

伍韶勁  媒體藝術家

伍韶勁是一位跨媒體藝術家,擅長創造著重場域、過程及體驗爲主的作品。其作品往往能通過各種互動裝置、工作坊、聲音音頻和空間設計等方式,呈現抽象意念和被遺忘的事物。他先後畢業於加拿大懷雅遜大學、法國國立當代藝術工作室Le Fresnoy以及英國愛丁堡大學。他的藝術作品曾於多個大型展覽中展出,其中包括法國龐比度中心IRCAM音樂研究所、意大利羅馬現代藝術美術館、米蘭設計周、澳洲當代藝術中心、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蒙古大地藝術雙年展、上海世博會、廣州三年展等等。他曾獲得多項資助及獎項,包括 2009 年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2013 年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藝術家獎以及亞洲文化協會的Altius獎助金。伍氏現為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助理教授。

 

曾文通  舞台設計師 頌缽演奏家

曾文通從事舞台美術工作逾二十年,其舞台設計作品超過200多部,亦曾獲多個本地及海外獎項,其中包括香港舞台劇獎最佳舞台設計、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化妝造型獎以及2008年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藝術家獎。2009年,曾氏獲得亞洲文化協會黃河獎助金,於美國耶魯大學戲劇學院擔任客座研究員。他曾於2012,2016及2017年,三度獲得香港舞蹈年獎的最傑出舞台設計。此外,他於2015年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獲頒發嘉許狀,以肯定他對文化藝術發展的貢獻。 2017年,曾氏憑其舞劇《風雲》獲世界劇場設計展「佈景設計專業組銀獎」,備受國際業界的肯定和認可。

曾文通以「一念間一場空」為美學理念,讓禪意融入劇場,其代表作品包括《心寂無聲》、《觀自在─山海行深》、《入靜山林》等。曾氏修習喜瑪拉雅頌缽超過十年,並以此為修行及思考人生的途徑。憑藉過往豐富的表演經驗,曾氏把頌缽帶到世界各地的舞台,並曾分別與知名琵琶演奏家王梓靜、南管音樂家王心心及昆劇表演藝術家孔愛萍合演。他亦在2018年出版頌缽音樂專輯《聲音原本》,以及在2020年出版《聽聞頌缽》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