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豐盈多汁的大蘋果

2014-04-30

李藹儀是經驗豐富的藝術行政人員,曾任多間香港頂尖表演藝術機構重要職位。 1996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獲舞台管理藝術學士(榮譽)學位,她歷任PIP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香港舞蹈團團務及節目經理,以及香港話劇團助理節目經理。李藹儀目前為中國汕頭大學張江藝術及設計學校(暨藝術教育中心)行政總監。 她在專業發展方面努力不懈,2007年獲香港中文學文化管理碩士學位。 她於2012年獲得亞洲文化協會Hong Kong Arts Circle Fellowship獎助前往美國觀察及研究當地不同表演藝術機構。


文: 李藹儀

未踏上飛機前,從新聞聽到不少有關紐約的暴風雪的消息,心裡戰戰兢兢,害怕不習慣這天氣而影響了整個旅程。然後不到一天,我已被紐約的"發生"吸引而完全忘掉了寒冷。

每天早上,我會在ACC安排位於聯合國附近、設備齊全的住所弄早餐,運動後,接著便是整理我的時間表,安排接下來的時間要去哪裡、見什麼人、看什麼演出、參觀哪個展覧及博物館。每日都很忙碌而充實,除了時間上的充實,更難得是心靈與思維上時刻獲得啟發的滿足。

來紐約一個月,參觀了不少藝術團體、藝術中心、表演場地、藝術節及美術館,各自都有它們的特性和藝術取向,如布魯克林音樂學院劇場、公園大道軍械庫, 大眾劇院與林肯表演藝術中心等的場地性格,都因為他們主辦的活動而呈現各自特色,包括百老匯製作,觀眾群與其他地方亦不一樣,各方面都很少有重曡的情況。


李藹儀(中間)與哥倫比亞大學戲劇管理學生合照
 

其間透過不同人物一位一位的引薦,我訪問了卡內基音樂廳行政總監、林肯表演藝術中心當代節目策副總監、藝術與文化研究中心總監、馬克. 莫里斯舞蹈團行政總監、公園大道軍械庫高級監製、下曼克頓文化局總裁、古根漢武美術館節目總經理、哥倫比亞大學及耶魯大學藝術管理課程負責人等等,他們每一位對本身工作機構的宗旨、藝術定位與行業的生態情況都很清。可能身為ACC的grantee的優越身份,他們會特別親切並細心和我交流他們對藝術管理的經驗:資金來源、收入與支出分佈、架構、項目發展、教育、節目及巡演策劃、籌款、硬件利用與人事管理等都細心向我娓娓道來,有說有笑,又分享他們面對的難題;同時我也會向他們講述香港和國內的藝術環境。


感謝ACC給予貼身的意見,還有時機來得剛好的節目推介.........我就是充滿感恩地在這種摸著石頭過河又處處有人扶持的情況下尋找果實。感謝亞洲文化協會的捐款人和每一位,有你們的支持,我才得以這般無後顧之憂地在這個地方感受、學習。

作為一位香港土生土長的香港藝術管理人員,我愛上了這個豐盈多汁的大蘋果,而我更愛香港,所以也從不忘記告訴這邊的人,我們的藝術文化同樣是獨一無異。

我多渴望能與香港的同業分享這個蘋果的甜美,並計劃著怎樣將是次學習所得融滙和實踐在我的出生地。

格林尼治村
201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