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水.幻.真」展覽 @ 2023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

2023-02-13

展覽日期: 
2023年3月23日 – 2023年3月25日 [貴賓預展:2023年3月21-22日]

展覽地點: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CC展亭,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一樓大堂(地圖

開幕活動: 
2023年3月21日, 下午5:00-6:00(詳情按此
ACC展亭,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一樓大堂

「闖入藝術界」桌上遊戲 — 明星賽:
2023年3月22日, 下午6:00-7:00(詳情按此
ACC展亭,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一樓大堂

「闖入藝術界」桌上遊戲 — 公衆時段:
2023年3月24日,下午4:30-5:30
2023年3月25日,下午3:30-4:30
Exchange Circle,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三樓大堂,
*按此報名登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ACC香港很榮幸再度成爲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文化合作夥伴,一同迎來自二〇一九年最大的展會。今年,我們將在巴塞爾香港展會ACC展亭呈獻會友展覽「水.幻.真」,由梁展峰(ACC 2012)和丁穎茵(ACC 2017)共同策展,展覽以水域景觀為主軸。五位參展的藝術家包括:李繼忠(ACC 2020)、區凱琳 (ACC 2019 )、Vibha Galhotra (ACC 2016)、伍韶勁(ACC 2013)和黃麗貞(ACC 1998)。  

特別鳴謝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贊助場地。

 

策展陳述

卡爾維諾曾說﹕

如今城巿於我們而言意味著什麽?這裏的生活變得越來越艱難,我所寫的彷彿是獻給城巿的最後一篇情詩。確實,都巿生活正陷入危機,我們所熟悉的城巿幾乎讓人活不下去,但《看不見的城巿》卻是一場由此而生的夢。」

他的小說讓我們從眼前所見的城市風景看見夢想與現實的距離,驅使我們創造出與夢想和現實相符的景色。可惜,他所指的危機從未遠離我們,他的作品依然推動我們思考如何創造人人各適其式的生活環境。

是次ACC香港的會友展覽邀請了五位藝術家航向不同水域,分享水流傾注所激發的懷想,叩問全球化時代五湖四海的景色又給人類文明帶來了什麼。夢與現實之間水色變幻,人類如何守得住永恒﹖陶藝家黃麗貞的《海.磚》將海水的流動紀錄於磚上,而畫家區凱琳就以幾乎無從辨識的海景保留秘密的記憶。概念藝術家Vibha Galhotra的錄像作品《翻攪》取材自遠古神話,反思現代化發展的代價。而李繼忠的《海砂屋》則借助檔案資料書寫當代寓言,闡明文化的興衰榮枯。面對文明的危機,伍韶勁的《水平線》展示水源分享不但關乎公眾參與,更喻意人類對資源分配與價值交流的反思。

透過藝術作品,展覽旨在與觀眾一起尋找汪洋、河流與水道滙聚的水域風光,審視跨地域交流如何啟發文明的創造。

按此閲讀完整版策展宣言。

 

策展人

按此閲讀聯合策展人簡介。

 

參展藝術家

 

按此閲讀參展藝術家簡介。

 

 

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