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無可比擬的金星 :流芳後世之演出

2014-09-29

.........................................................................................................


《金星呈獻》 | 2014年10月26日,週日 | 下午5時正

 

最新消息:《金星呈獻》公開門票現已售罄,如欲登記等候名單,請以電郵聯絡亞洲文化協會: cchung@acc.org.hkkip@acc.org.hk 感謝各位對本會節目的支持!

為慶賀亞洲文化協會50週年華誕,金星將首次亮相香港。亞洲文化協會香港分會將於本年 10 月26日與香港演藝學院聯同呈獻中國現代舞的先驅者——金星的香港首演。金星以其超凡的藝術造詣和個人魅力享譽中外,19歲時憑其出眾才華成為亞洲文化協會香港分會資助的第一位中國舞蹈家。亞洲文化協會的赴美交流項目為她創造了千載難逢的契機:留美期間金星參與了“美國舞蹈節”並受教於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及摩斯•肯寧漢(Merce Cunningham)。這些經歷對她的傳奇舞蹈生涯產生了深遠影響。

演出以外,亞洲文化協會香港分會 亦將舉辦一系列《金星呈獻》主題教育及外展活動,旨在為香港青年學生提供亦如金星受惠於ACC獎助金計劃的寶貴機遇,與頂尖現代舞大師進行互動。活動節目將包含一節為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生所舉辦的現代舞大師班以及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的免費公眾座談會,讓本地學生能與金星作近距離的深度交流。

節目及票務查詢: 葉錦暉  | 電話: +852 2895 0407 | 電郵: kip@acc.org.hk

.........................................................................................................


無可比擬的金星 :流芳後世之演出

文: 陳暢

時為1980年代末,一位嶄露頭角的中國舞者來到紐約市。她是金星,獲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赴當地研習現代舞。那年代,現代舞在她的祖國是一種鮮為人知且少有知音的藝術形式。她才華橫溢,但從沒有人會料到這位年輕熱情的舞者,竟可憑一己之力徹底改變中國的現代舞面貌,並且成為中國首位形象正面、廣受接納的變性人代表。被問到亞洲文化協會奬學金和赴美研習對她的成功帶來什麼影響,金星說:

 

回想起來,我認為亞洲文化協會頒予的獎學金的確改變了我的人生。協會的獎學金帶來發現多元美國(舞蹈)藝術的大好機會。多得這個機會, 我在美國得以與眾多傑出舞蹈藝術家合作,提升個人學識和經驗。我確信沒有亞洲文化協會,我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不會是現在的我![1]
 

經過這段在美國探索獵奇的日子,此後數年,她為意大利電視台擔任編舞,又在比利時出任大學教授,展開學術生涯,教授舞蹈。她以世界巡演結束外地之旅,然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回國接受變性手術。之後,她成立了自己的舞團,在中國政府的支援系統以外,發展個人事業。
 

金星非常迷人。觀眾對她的反應總是複雜多變的,這很大程度上因為她是多重角色的完美體現。首先,她是一位藝術家。身為舞者,了不起的專業態度和技巧讓她長久以來徹徹徹底底的受公眾注視。只精於行而可靠的舞蹈形式並未能滿足她,於是金星利用自己的身體開創新領域,發掘活動和動作的新內容。她為西方風格的現代舞注入個人的古典舞造詣和特色,成功創造出一套全新的表達語言,並風行世界舞台。讓人佩服的是,她設法把這種舞蹈類型植入原先不感興趣的中國,繼而通過不同舞團和藝術節推動這種藝術形式,並繼續在自己的祖家發展。德國《時代周報》把她形容為「可能是世界最佳舞者」[2],自是大有原因。
 

單從金星生命中的故事點滴,已可看出她個性堅強執著。她以再創造和再生的形式表達生存能力,從中彰顯人類擁有的那股幹勁和魄力。九歲那年,她以絕食成功說服父母讓她加入人民解放軍習舞。她17歲已擢升為上校,並於同年贏得全國舞蹈大賽青年組冠軍。[3]二十歲出頭,她獲資助赴外國研習一種備受爭議的藝術形式,短短幾年已技術精湛,足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皇家舞蹈學院擔任教授並教授舞蹈。
 

給人印象更深刻的事還有:她曾經歷一個糟透得險釀成殘障的手術、成立中國首支現代舞蹈團、製作中國首個現代舞蹈節等,個人及事業成就不計其數。她違背了所有外界期望,設法擴闊性別空間,創造出完全屬於自己的生命。憑著這股非凡的內在力量,她不但塑造了自己的生命,而且徹底改變了舞蹈世界和中國公眾對人類可能性的認知。
 

自從金星加入中國製作的《舞林爭霸》之後,已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這個電視舞蹈真人秀收視率高企,主要因為金星成為評委之一。她那種非同凡響的特質,不但提升了節目的藝術水平,而她那風趣又富見解、坦誠卻不失幽默的評語,更使舞蹈這種高度不被重視的藝術形式得到前所未有的表揚。 
 

除了是文化標記的強烈形象,金星同時體現出另一個鼓舞人心的女性角色,雖然這也很合情理。在繁忙的公共事業之外,身為女兒、母親和妻子的金星,仍找到空間去建立和培養個人關係。雖然她很尊重這些經典的女性社會定位,不過她只會按自己的方式去演繹。儘管她天生是男性,卻堅持別人把她看作女兒,不把人們告訴她是兒子當一回事。她做好為人父母和結婚的準備,同時繼續打理自己的舞團,革新中國的舞蹈。她是生命的表演者,觀眾是希望在忠於一己熱情的社會裏重塑自己的人,這個社會讓他們有自己最好的代表作,也為他們所愛的人著想。
 

金星的事蹟是關於自我再創造和改變現狀的個案研究,無論是棄軍習現代舞、拒絕保留男兒身、自願當單親媽媽或到了中年仍然舞照跳,她都一次又一次打破固有定型,突破所有加在她身上的界限。她的生命故事最為奇特的一點,就是不管她當初引起過紛紛議論,最終還是會得到接納。起初,金星被視為中國進步的象徵,漸漸地她贏得各界尊重,她鼓舞人心的為人更獲欣然接納。

雖然取得很大的成功,金星一點也沒變,對畢生所愛的舞蹈依然專心致志。關於被視為文化標誌,她通過丈夫說出自己的看法:「從沒有渴望會成這樣一個中國名人,以前和現在的唯一目標,是在所有她踏足的舞台上有出色表現。」[4]
 

毫無疑問,她在舞台上的演出都很精彩,充滿自信。但整體來看,還是覺得她在人生舞台上的演出更卓越非凡。

 

 


[1]漢斯-古德•奧伊特曼於2014年9月6日發給作者的電郵

[2] 克里斯蒂安•舒勒,「上海領舞」,《時代周報》,2002年1月17日

[3] 1985年首屆桃李杯大賽少年組金獎

[4]漢斯-古德•奧伊特曼於2014年9月6日發給作者的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