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常態進行曲

2022-1-6

作為一名以糅合東方精神與西方理論著稱的獨立舞蹈藝術家,盤彥燊(2019 會友)以編舞家、研究員及舞蹈教育者的身份在世界各地工作。他獲ACC的獎助支持,在印尼和美國研究舞蹈與肢體動作。雖然他在紐約的交流因疫情而中斷,但善於解決困難的盤彥燊決定改往日本交流,並在橫濱、東京和京都繼續其研究。在受獎期間,他反思過往的實踐,並從與其他藝術家的交流中吸收新的想法。


 


跟隨Suprapto Suryodarmo學Amerta Movement Practice

與身體的對話,在日本有一門另類身體療法為「整體」。一般在日本的大街小巷所見到的整體院是以按摩為主的服務,但有幸我認識到一位日本「舞踏」舞者田中庸平,他設計了獨特的「整體」—自由身體舞動、京都素食、廟宇禪修。對我而言,這是確確實實的整體,因為當中包含身體內外的對話,使身體在活動中梳理後,以大自然的原味食材來提供能量:在聆聽與帶動下,使人更能意識到我們是大自然整體的一部份。


田中庸平和盤彥燊

雖然社會強調我們需有個人獨特性,但我們不能擺脫與周遭的相互依存性。當代藝術行為很難與當今時世分開,可能使我獨立思考及反思自己的條件,最好的選擇也是離開一個熟悉之地。或許在疫情「新常態」下,「隔離」也算是具有自我提升的意義。藝行探索的未來也許有意想不到的形態,但是每個人心中「進行曲」,必會創造藝術的另一風景,大自然有自然的驚喜。

相片由盤彥燊提供 

盤彥燊的歷程獲利希慎基金支持而成行—亞洲文化協會會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