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我在阿斯本的難忘之旅

2021-4-21

年輕的大提琴手兼馮秉芬爵士夫人音樂獎助會友洪嘉揚(2019會友)立志要成為一位出色的音樂家。他在八歲已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大提琴第八級證書。洪嘉揚就讀香港演藝學院,師從王磊。今年是他最後的學年,他決定向獨當一面的獨奏大提琴家之路邁進。他在2019年獲取亞洲文化協會獎助金前往參加聞名的「阿斯本音樂節及音樂營」,並與我們分享他當年的經歷。

馮秉芬爵士夫人音樂獎助金成立於1998年,孕育了一班本地著名音樂家,他們現今運用己身的音樂才華及成就助長本地音樂發展。榮譽會友包括指揮家廖國敏、鋼琴家黃蔚然、雙簧管演奏家鄭智元和女中音連皓忻。


在亞洲文化協會的獎助金計畫支持下,我於2019年前往美國參加久聞其名的古典音樂盛事「阿斯本音樂節及音樂營」,並得到專業的音樂指導。音樂節內容緊湊豐富,涵蓋了獨奏至管樂合奏的作品。我有幸能夠預先體驗作為一位專業音樂家的生活。

最深刻的體會是對古典音樂的追求及熱愛,兩個相輔相成的理念。

在為期八星期的阿斯本音樂營中,我能夠專致提昇個人音樂造詣。不同於香港,阿斯本沒有處處覆蓋互聯網網絡或電視廣播。起初在如此清幽的環境下,我和其他學生仿似被強逼練習。但隨著時間適應,大家都自然地融入了每日用膳、排演、練習的單調日程。透過對音樂的專注探索,我們可以更清楚瞭解自己。我前半課程的導師是在堪薩斯任教的爾梅根教授。他並非只熱忱於大提琴,亦會化不少時間掌握關於古典和當代音樂的知識。他相信靈感是由不同的觀點與角度轉化而成。我後半課程的導師是休斯敦交響樂團的首席大提琴手史密夫。他空閒時會嘗試用大提琴演奏其他樂器的曲目,以此開拓更多的表演可能性,縱使有些曲目幾乎不可能以大提琴完成。

在求藝路上,我相信追求和熱愛是密不可分的。每日反覆練習不是沉悶的循環,而是順應內心的本能。這一次經驗令我對大提琴有更深的認識和連繫。

請按以下觀賞洪嘉揚的 Cello Suite No. 4 in E-Flat Major, BWV 1010: I. Prélude by Johann Sebastian Bach

以上相片由洪嘉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