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淺談邂逅單口喜劇之感 – 部分紐約藝術研究收穫

2016-03-01

吳艷丹(又名nunu kong) 是上海的獨立編舞家、表演藝術家、舞蹈製作人及策劃人。2004年畢業於由楊美琦女士(亦為亞洲文化協會會友)所創辦的北京舞蹈學院編導班。2007年吳創建了"brand nu Dance - 不亂扭獨立製作",它是中國獨立舞蹈界少有的藝術文化交流平台,由吳組織不同中國獨立青年藝術家,安排他們的作品於國際藝術節中亮相。她除了是2007年荷蘭Doen基金會創作基金的得獎者,亦是2008年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的文藝人才得獎者。2014年,吳獲得ACC蔡國強獎學金赴美鑽研表演藝術的新可能性。探索過程中,nunu的新嘗試是一個意想不到的藝術形式—— 單口喜劇。




6個月的紐約藝術研究進行中,我親身邂逅了單口喜劇這個區別於其他表演藝術形式的舞台,這個舞台我之前並不太熟悉,至少在我過去20年的舞台表演經驗來說。這個類型的舞台看起來沒有什麼花哨,但事實是:它是極其神奇與挑戰的。神奇的部分是:這是一個舞台!挑戰性的部分是:我要處理的是一堆完全不同的觀眾。

站在單口喜劇的舞台上,表演者和觀眾的關係也有別於其他表演藝術中的觀演關係:靜靜觀賞不出聲,演出結尾再鼓掌,這可不是單口喜劇的觀眾們到來的緣由和目的。然而站在麥克風後面的喜劇表演者也將在登山舞台的前三十秒就感應到自己是否被觀眾接受,憑藉什麼呢?憑藉的是來自觀眾就地的直接回應。這和看一場現代舞,聽一場音樂會的概念區別太大了。每個單口喜劇表演者就像走在鋼絲上,準備失敗,但還繼續向前。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單口喜劇表演是在紐約的『葛咸喜劇俱樂部』就在今年的130日那天,當我聽到主持人在台上說:“讓我們熱烈請出下一位喜劇新人”,然後我聽到我的名字,我的天啊,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經歷過這種緊張感了,它是那麼地新鮮,並給予我新的能量,就像喝下超濃縮咖啡後神經會產生的興奮度和集中力。我的老師告訴我:“緊張這份感受是給予每一位表演者的偉大禮物,除了它可為您提供的一切能源之外,記住:無論何時,只要你與你的感受時刻保持着直接的聯繫,你必定是處於良好的狀態之中。”

此刻我已手握麥克風,接下來我要做什麼?

“給講個笑話啊!”

首先,請讓我澄清一下我們對笑話的理解:

一個完美的笑話,一個要花一分鐘,兩分鐘甚至更久時間講完的笑話,就像我們在聚會裡有人給我們講笑話,其他人站成一圈聆聽到故事結尾才迎來笑聲的那種笑話,它絕對不是我站在這個舞台上的工作室明。單口喜劇的觀眾們期待的是每一道笑聲之間的時間越短越好,這些觀眾的耳朵受訓於一種特殊的語言,換句話說他們期待聽到的是單口喜劇的“語言”,這種特殊的“語言”意味着:觀演的最佳效果建立在每分鐘達到四次A級笑聲。每位表演者只獲五分鐘的表演時間,素材的笑點最好爆發的最快越好。

作為一位成功的單口喜劇表演者的成功取決於什麼?

關鍵取決於是否能夠尋找到自己的原創素材,散發自身的別具一格。然而它可能是一段相當漫長而艱難的過程,有人將花一生的時間來發掘和尋找。不止是單口喜劇,一切成功的因果很大程度都取決於這個關鍵要素。

哪些是我從單口喜劇中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

其一,喜劇不止是創造笑聲這麼簡單,搞笑其實是一份艱辛的工作。

喜劇表演是一場嚴酷的考驗。一位單口喜劇者為了展現一場精彩的表演可連續工作很多年才達到最佳成果,無論是一次五分鐘還是一小時的演出,無論在創造過程中積累了多少素材,可能最後只採用極少的一部分。舉一個我自身的例子,我花了兩週的時間去創造僅一個素材,結果導師一看:兩大頁紙就挑了兩句!就兩句!什麼命啊?

其二,藝術的多種形式給予了我們選擇表達自己的方式,作為一種特殊的藝術形式之一,單口喜劇也對應着一種特殊的表達方式,那就是笑聲背後所包含的態度,觀察和對人生的領悟。

作為一位表演藝術家,保持不斷挑戰自己是可以繼續前進的唯一途徑,有挑戰就會有改變,唯一不變的是永不停止學習新的東西,有時它意味一次又一次的從頭開始。

這也是我建立自己從一位表演藝術家成為一位偉大的表演藝術家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