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舞出真與美 – 楊雲濤的紐約遊學小記


香港舞蹈團助理藝術總監楊雲濤,以出色的演出或編導作品屢獲獎項;楊氏曾為廣東現代舞團、北京現代舞團和城市當代舞蹈團編導作品。憑為香港舞蹈團創作,如《天上人間》(2009)及《三國風流》(2010)等舞蹈廣為人知。楊雲濤於2011年獲亞洲文化協會何晶潔獎助金到紐約留駐著名的「沈偉舞蹈藝術」,以及探訪美國主要的現代舞團。




舞出真與美– 楊雲濤的紐約遊學小記


文: 楊雲濤
 
2011年底,我得到亞洲文化協會何晶潔獎助金的資助,到紐約展開為期四個月的交流學習計劃。計劃的主要內容包括駐留「沈偉舞蹈藝術」和參與舞團在紐約的最新創作和演出。

 

天水一色


舞團的演出在紐約當代表演藝術的重地,公園大道旁的「軍械歷史博物館」舉行。此次共上演了三個舞目,兩個是經典作品重演,一個是全新創作。全新創作<< 分與合>> 更是他近十年在舞蹈藝術追求上的登峰造極之作,集裝置藝術、視覺多媒體藝術和行為藝術於一體的舞蹈。沈偉動用了三十位舞者,運用了表演場地幾乎全部空間,又使觀眾和表演者同時置身在表演場地中,舞台和觀眾席的分野消失,挑戰著表演者、觀眾和舞台三者間的角色關係。

沈偉(ACC 1995年獎助得主) 的才華毋庸置疑,表演也在台前幕後的努力下圓滿結束。四個月以來和沈偉的近距離觀察和交流中,更啟發了我個人對舞蹈藝術的真與美的思考。

 

Yang Yuntao in Rehearsal

排練中

 

在參與排練的過程中,我體會沈偉在肢體狀態上不斷地要求和尋找對肢體的「真實狀態」的追求,讓肢體動作在一種真實又單純的質感中存在。所謂「真實狀態」乃是舞者體驗肢體運動和動作速度後所表現的質感,其中不含有甚麼意義和情緒的傳遞,觀眾郤因此感受到一種最真摯的表現身體的狀態。一般來說,欣賞舞蹈藝術常循美感或具體意義方向出發,往往忽略了欣賞肢體的「真實狀態」。然而,舞蹈的「真實狀態」不靠情緒上的傳遞,全靠肢體動作所產生的美,有別於戲劇,它不再承擔故事、情緒和感情,而是一種更能容納感性思維、抽象單純的美和真實的藝術,而作品最後要呈現的結果,就交由觀眾去感受,同時驅使觀眾領會舞蹈作為獨立的藝術形式存在。

這次遊學的歷程,除了和沈偉一起工作之外,一個人獨自身在異鄉的種種感受,也使自己從另一個側面重新認識了自己,一些細微的感受往往是在面對陌生的環境生活的時候,讓自己變得更加敏銳,對周圍的人和發生的事更加敏感。這對於一個文藝工作者來說,也算是一種真實的生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