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我們相遇之處...

2018-04-13

梅詩華 (2016年亞洲文化協會新昌-葉庚年教育基金 – 青年建築師獎得主) 是香港跨領域設計室,一口設計工作室的設計總監、創辦人。她活躍參與社區工作,時常參與展與策展,亦是社區主導藝術機構「非常香港2013」策展人,此後一直擔任城市日記設計師。聚焦於為老年社區創造可持續發展未來,梅詩華以此獎助前往美國,會晤當地為長者工作的民間機構。詩華於今期特寫分享與當地民間機構交流的經驗,以及對香港、紐約市、及洛杉磯三座城市共通之處的心得


紐約是此行第一站,也是我第一次造訪這個城市。紐約是多麼難以定義,然而紐約人對這個城市愛恨交纏,使他們總是一眼就被認出來。他們對他們的城市的熱情給我一記棒喝。並且在種種意義上,我們對自己所居之處總是有著共同的感情,紐約如是,香港亦如是。

社運現場 


出席 Municipal Art Society (MAS) 2017 大會,帶領我前往人們為城市與市民奮鬥的最前戰線。那為少數族裔、環境保護、年長人口、無助的青年以及日漸荒廢的街道空間的種種戰役,在此一一辯論與剖析。看到一座城市通過變化繁複的技術與實驗,嘗試在不同領域尋求突破,真是讓人驚嘆。例如,麻省理工大學的兩名碩士生 (最近才剛畢業),為獨居長者們尋找配對大學畢業生成為室友,而設立名為 Nesterly 的系統。有感老人們與租金問題看似是兩種孤立的社會問題,這個團體嘗試以一平台化解消融多個社會矛盾。MAS 公布的 The Accidental Skyline 年報,鉅細無遺地向公眾展示城市天際線未來的變化,藉此鼓勵每一個人為城市的景貌與公共空間作出反擊。每一個城市都有著掙扎,然而掙扎卻不應成為行動卻步的理由。


Nesterly 創辦人 Noelle Marcus (左) 及 Rachel Goor (右) 於 Municipal Art Society (MAS) 2017 大會

生活方式

相信沒有人會反對紐約那繁華的風景,結合新與舊的城市景貌皆是圍繞著巨大的中央公園而生。在紐約散步十分寫意,雖然人們的腳步與香港的急速節奏不遑多讓,此城的密度卻是疏落有致,在街道與公共空間之間的節奏拿捏的恰如其分。每一個區域都有不同氣氛,不僅在建築上了了分明,甚至是生活方式也可以窺其一二。比方說布魯克林,那所有 ACC 朋友們都交相稱頌的區域,實在令人驚嘆。小窗框店、賣著散發香氣的牆紙廠 (是的!牆紙真的會散發檸檬的香氣!) 、熱鬧的長廊以及那不同的運動場使得舊碼頭煥然一新。布魯克林即是驚喜本身。我最喜歡的包括 Bond 共同工作空間,那是個老舊工廠,被翻新為工作空間;以及 the FEED shop,一個社會關懷公司,安住在翻新的老舊商廈中。


(左至右) Bond 共同工作空間、牆紙廠、及 FEED

市民們

能遇見紐約許多有趣的人們,對我來說是不可多得的珍貴機會。在會晤「Project for Public Spaces」最美好的經歷,就是偶遇香港的創意團體 MaD 創不同!我們分享著公共空間以及空間營造的方法與實驗,收獲了許多關於兩座城市文化異同的洞見。每一次實驗的笑聲和淚水,提醒我們攜手合作與公開平台,對公共空間機構而言是多麼重要。會晤 Deborah Berke Partners Wells 的 Megalli 和 Blank Space Project 的 Matthew ,使我對紐約的建築實踐上了重要一課。當然,最後,我們的老朋友 James Belluardo (ACC 長期建築師顧問),帶我走過了紐約的大街小巷,給予我最親切的照顧! 謝謝你!


Project for Public Spaces 辦公室 


詩華 (右一) 與 Project for Public Spaces 及 MaD 的代表

紐約那蓬勃生氣,來自摻雜著各式好與壞的多彩經驗。一座城市並不能打磨至只有其中一種。Roz Chast 在她最新的繪本《走進城裡,致紐約的一封情書》正正為此城畫下了最美麗的句號—「然而紐約回來了,這是世上最美的地方,一次實驗,一座大熔爐,一次至死方休的奮鬥,一齣歌劇,一套音樂喜劇,一闕悲歌,以上種種皆不是,以上種種都是。我們是投機人士的目標、做著夢的人、瘋子。我們始終在此生活。」

洛杉磯則是光譜的另一個盡頭。我不懂駕駛,所以在此旅行實在是有點難度。看到一個城市竟然沒有出租車,卻有Uber,真是有趣。逗留在此城的兩星期巧妙地讓我融入藝術與歷史的一齣劇中。

歷史的長河仍然流淌著

洛杉磯的中心混雜著舊建築與新用途。那重用挪佔著舊房子的各種房客,多姿多彩使人驚訝。從 Grand Central Market、Last Bookstore 到 Downtown 的 Ace Hotel 都是當中的好例子。此座城市的常規,是在翻新重用老房子的過程中注入藝術新血,而大力推動著翻新區域。在我們發展城市的進程裡,香港可以從洛杉磯的明鏡中借鑑嗎?這座天使之城 (洛杉磯亦名為天使之城) 向世人展示了他們如何嘗試讓歷史繼續行進。




洛杉磯老房子及翻新區域裡的藝術

我深深感謝這個獎助讓我得到難能可貴的一次機會。我相信這不過是一個開端對不同文化的理解與雙向的啟發將繼續生長。我也期待在美國探索更多了解這次建築之旅的共通之處如何帶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