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你說,你是藝術家?

2015-06-03

木偶藝術家李莎莎曾獲多個獎項,是上海木偶劇團的主要表演者。 2011年獲上海戲劇學院木偶表演學士學位,擅長傳統杖頭木偶,這類木偶戲對舞蹈和中國戲曲功架的要求都很高。李莎莎曾獲多個獎項,包括中國木偶皮影藝術學會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頒發的金獅獎(2012)。 她於2014年獲得亞洲文化協會文華東方基金獎助金前往美國研究及考察木偶藝術。



你說,你是藝術家?


不是第一次到紐約,但和第一次的印象完全不同。我愛上了紐約。拿著亞洲文化協會的獎學金,住在曼哈頓的中城,每天收到來自辦公室的郵件和推薦信,用這大把的時光放肆的做著自己想做的一切,這未免也太幸福了。

說是說大把的時光,可真的不夠用。每天像是在下坡的地兒滾雪球一樣,緊鑼密布的安排從早到晚的日程,白天展覽晚上戲劇,一口氣兒參加了5個藝術節,看了70幾部戲,舍不得,把票都帶回上海了,留個紀念。從此以后徹底的成為了藝術,戲劇,傀儡的信徒,這樣說可能有點矯情,但是的確是這樣。

搬進獎學金的公寓時才發現,這一帶住著10個同樣獎學金卻是不同專業不同國籍的藝術家,就像是掉進了藝術的坑裡,顯得多少優點藝術家的味兒。為什麼這樣講,因為這很重要。年齡范圍25歲至60歲不等,有些人在自己的領域已經相當厲害,和他們的聊天已經是最好的學習。我們一起參加不同的活動,還經常在各個公寓舉辦作品分享會,大家都很會做飯也很能喝。


Bread and Puppet Theater的創辦人及導演,Peter Schumann


說到這就想起一個人,來自台灣的鴻鴻導演,我們開著車去Bread and Puppet Theater的路上就開始了導演第一講,還在拜訪耶魯大學的回程上分享了我簡陋卻熱血的小詩。這些機會就是台北大學的學生應該也沒幾個能享用的吧。其實藝術是需要碰撞的,我也不願意把展廳和劇場還有鏡頭分的那麼清楚,事實上在紐約也確實是這樣。每一位藝術從事者都在探索著無限的可能。也非常的開心在這認識這麼多不同領域和充滿激情的藝術家。

去Bread and Puppet Theater是為了拜訪我頂禮膜拜的傀儡導演Peter Schumann大師,那裡的一切都讓我感到震驚。一位老先生,堅持30年用一個灶台烤自己做的面包,他說藝術應該是便宜的,就像面包一樣每天被人們需要。他在夏季舉辦的藝術節最多有4萬人專程去參加,還有30幾位來自各個城市的志願者。觀摩他的博物館后,我熱血沸騰的參加了藝術節,兩天的排練,就在帳篷裡睡覺都還在念著彩排的流程。3個小時,烈日下,穿梭在叢林和山坡之間。自己的幸運感動著自己。


李莎莎(左)與Peter Schumann於Bread and Puppet Theater談話


其實在紐約、舊金山、亞特蘭大還遇到了非常多的傀儡戲劇從事者,很多導演都已經具有了他們獨特的表述力。其中和中國戲劇工作坊合作在Eugene O’Neill Theatre Center完成了《Mu Lan》的創作,去年的10月還在紐約做了公演。很巧合的在Eugene O'Neill Theatre Center遇到HuaHua導演,在她費城的工作室做了幾次的workshop,最終完成了新作品《Dream of Land》的初形。太多太多的收獲,這一時間是說不完的。


莎莎所參與的木偶工作室


我真的很幸運,在畢業后兩年的工作困惑期遇到了ACC,更幸運的是這一年正是ACC的50周年。受邀請參加紐約慶典的開場演出,我很榮幸。這一演,也開啟了我對文化的思考,我來自哪裡?那裡都有什麼?回到上海我上山寫字,尋找漢碑中的拙朴,水墨間的中國哲學。我開始探索那些曾經抹去的文化。


莎莎為亞洲文化協會50週年之際,參與慶祝晚會演出


開始的時候我是很意外當然也很驕傲,我得到了亞洲文化協會的獎學金。如今,我才知道加入這樣的隊伍,很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