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化协会宣布2012年度艺术奖助金得主名单



2012-06-29


锐意培育艺术人才 支持艺术文化发展

亚洲文化协会宣布2012年度艺术奖助金得主名单

本年度全球资助总额超逾港币一千三百万


 
亚洲文化协会 (ACC) 宣布本年度艺术奖助金得主名单,包括一百零九位来自美国境内及十二个亚洲地区国家的艺术家及艺术团体获发奖项,其中十五位来自中国及香港区的艺术家, 全球资助总额超逾一千三百万港元。

亚洲文化协会向来致力推动艺术文化交流,以推行艺术奖助金资助计划,使崭露头角的具才华的艺术家得以留学美国,与异邦同侪交流切磋,同时增广见闻,助其在艺术创作路上向前迈步。

今年,中国及香港区的奖助金资助额约为港币接近四百万,在协会的悉心安排下,十七位来自不同界别的艺术家即将展开艺术交流旅程。

视觉艺术界别得奖人包括擅以混合媒介如木、和炭笔,及油彩等作画的香港本土艺术家林东鹏、概念装置艺术家罗文乐,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系教授金石

电影界别方面有三位纪录片导演获奖,包括香港的张虹获发成龙慈善基金奖助金赴美五个月考察当地纪录片制作动向及电影制作科技最新发展,其馀两位则为中国内地纪录片制作业内的佼佼者,分别为凭《1428》获2009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的杜海滨和演而优则导的女导演杨茘钠

建筑界别则有任教广州大学专研岭南建筑的建筑历史学教授彭长歆、任教北京清华大学专研国家公园保育的庄优波及香港青年建筑师曾本治获奖。

演艺界方面得奖人皆为行内成绩卓越贡献良多的年青专才,计有北京实验剧团艺术总监王翀、资深艺术行政人员,汕头大学长江艺术及设计学院行政总监李蔼仪及上海戏剧学院多媒体演艺虚拟空间合成实验室创意设计师戴炜等。

亚洲文化协会向来竭力培育青年演艺新秀,三位香港演艺学院学生分别获发奖学金,赴美磨练技艺,包括现正于北卡罗莲纳州的美国舞蹈节進行学习的舞蹈学生许慕瑶和正在美国阿斯本音乐节参加夏季音乐课程的陈定远郑智元


亚洲文化协会
亚洲文化协会由美国人约翰‧洛克菲勒三世于一九六三年创立,总部设于纽约,并于香港、东京、台北及马尼拉设有分会。协会工作主要以奖助金形式为艺术家提供留美学习机会,提供独特的体验式教育,旨在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支持艺术家進行研究及个人创作。亚洲文化协会香港分会于一九八七年成立,一向致力推动中国及香港地区与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工作。

亚洲文化协会自成立以来,共资助过近六千位亚洲艺术文化工作者,包括电影导演陈凯歌、剧场演员张达明、视觉艺术家蔡国强及村上隆等,协会庆幸曾在他们艺术事业起步的阶段提供让他们与国际艺坛接轨的机会。


下年度奖助金申请将于九月一日起接受申请,详情请浏览http://www.asianculturalcouncil.org.hk/tc/app/information_and_deadline

按此下载有关新闻稿中英文版本以及2012年得奖者名单。

 
传媒查询﹕锺宛芝 2895 0407 / acc@acc.org.hk